《卧虎藏龙》的拍摄地浙江省安吉县被誉为“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很难想象,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到处是千疮百孔的矿山和污染严重的黑臭河流。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它是如何在短短时间内完成华丽转身的呢?绿水青山究竟怎样变成了金山银山?

看过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的人肯定记得这样一幕:郁郁葱葱的竹海里,一袭白衣的李慕白(周润发饰)与玉娇龙(章子怡饰)在青翠纯净的竹林梢头剑拔弩张,挥剑相向。这个美如世外仙境的地方就是位于中国浙江省安吉县的大竹海。

shutterstock_376219486
安吉竹林(来源:shutterstock)
vcg111106352450
“中国竹乡”安吉县(来源:视觉中国)

看到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安吉,人们很难将它与千疮百孔的矿山和污染严重的黑臭河流联系起来。而这正是十几年前安吉县的样子。

短短一二十年的时间,安吉是如何完成如此华丽的转身的呢? 这就要讲到世纪之交的一段历史,而它也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密相关。

 

余村的故事

众所周知,浙江是中国最富裕、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人均GDP最高,在各省经济发展排行中列第四位。然而,浙江也为其快速的工业发展付出了代价:古民居被拆除;河道损毁;河岸坍塌;生活和工业废水排入河道,曾经清澈的水质开始发黑变臭。

在浙江的鱼米之乡嘉兴,喷水织机的兴起令河道泛起白沫黑水,不到十年,水乡就变得无水可喝。昔日的美景不再,河网里布满了废水,有时黑,有时黄。因为恶臭,溪流甚至盖上了塑料薄膜。

为了致富,大竹海附近的安吉县余村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靠山吃山,自办水泥厂,大肆开挖山体,开采石灰岩。村子是变富了,但昔日秀美的山村也变得满目疮痍,溪流浑浊,烟尘漫天。

从1997年开始,全国环境污染事件直线上升,每年递增25%。到2002年已超过50万起,环境维权成为社会热点。2001年11月,嘉兴也曾发生1000多名嘉兴农民征集船只、筑坝拦截上游污水的事件。

鉴于资源开发与合理保护的矛盾、工业化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城镇化进程与人居环境优化的矛盾日益凸显并尖锐化,2003年,浙江省决心建成生态省。安吉县拟定了全国首个生态县规划。

三年间,余村这个安吉的“首富村”先后关停了三个石矿和一家水泥厂,经济收入一下子从300万元的高峰跌至20几万,村民不禁担忧,未来该怎么办。此时,村里鼓励矿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等绿色经济的方式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

曾在矿山开拖拉机的潘春林,2005年举债几十万元,成为村内最早开农家乐的人。“贷款造房子的时候啊,人家说这个钱是丢在水里了”,潘春林回忆道。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随着安吉大竹海的声名远播,加上关闭矿山后生态的好转,三面环山、溪水中流的余村,迅速赶上了“逆城市化”的乡村生态旅游潮。一拨拨的上海杭州游客不期而至。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余村就此转身。

vcg111158737192
今日的余村(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58737192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考察农村工作时来到余村,对村党支部书记鲍新民说:“你把矿山关了,恢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结合浙江省生态省建设和各地开展的区域性探索实践,首次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随后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短评,提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他指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变成了金山银山”

 

“成长的烦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阐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是人类在工业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一个问题。这方面,发达国家有过惨痛的教训:英国泰晤士河曾因工业污染而被称为欧洲的臭水沟,治理历时150年;美国洛杉矶自上世纪40年代起受光化学烟雾困扰,治理60年,到21世纪初才基本解决;以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为代表的20世纪环境“八大公害”事件无不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

痛定思痛,人们开始主动反思和探索自身的生存方式。从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表《增长的极限》,到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Agenda 21),保护地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已形成共识

具体到中国来看,改革开放让中国在短时间里走完了其他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之路,因此也浓缩了由此带来的所有问题。资源日趋枯竭,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失衡加剧,民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大受影响。

面对“成长的烦恼”,决策者意识到,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同时,保证山清水秀、空气清洁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资源同样重要。2006年,习近平指出,人们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历经三个阶段: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保住绿水青山(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间的矛盾开始凸显),最后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

vcg111100467328_-_copy
安吉县老石坎水库风景秀丽如画(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00467328_-_copy

 

向绿色转型

做到这点,首先必须让绿水青山重现。为此,浙江省全面推行了“河长制”,任命了6万多名河长,负责流域治理,职责包括水资源保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

治水,成功倒逼浙江摆脱对陈旧增长模式的依赖,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迅速兴起,经济发展不降反升。

浙江也较早地将市场机制导入绿色发展,利用市场化的经济杠杆,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差别电价,对工艺落后的企业每度电加价0.3元;并在全国首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排污权交易蕴藏的盈利空间,促使许多企业想方设法减排。

对此,浙江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越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区域,往往越容易路径依赖。打破依赖更需要外部的力量来倒逼它。

而推出生态补偿机制、修订《环境保护法》、启动环保督查、开征环境保护税等的一系列国家措施,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向绿色转型。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素来有“死亡之海”之称,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如今已修复绿化沙漠6253平方公里。2014年,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沙漠绿起来的同时,也引领当地农牧民通过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等产业富了起来。

vcg11491998959
库布其沙漠的傍晚(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9199895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素有“清凉世界”美誉的莫干山脚下,民宿“西坡29号”环保、怀旧。这里最贵的一间房由猪圈改造而成,一晚售价1580元仍一房难求。截至2018年3月,这样的民宿在莫干山有550多家,家家生意红火。在CNN推荐的“除长城外15个必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裸心谷,一张床一年产生的税收就超过10万元。山明水秀的自然环境真正转化成了经济优势。

vcg111142659386
莫干山蕨宿民宿(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95447375
莫干山层林尽染(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是对贫困地区而言,青山绿水、宜人景色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 最重要的资本。

通过治水、治山,浙江省瑞安市陈岙村从多年前的穷山村成功逆袭。空气清新、青山郁郁、绿水潺潺,优美的环境成为了“摇钱树”。如今,依水而兴的陈岙村已建起多个活水游泳池和小型水上乐园,在村后的大罗山上建起1.7公里长的漂流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90余万元,净资产8000余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说:发生在我们村的这些事,让我们有一种感悟,以前我们最不重视的环境才是最大的财富。不管陈岙也好,浙江也好,全国也好,保护环境才有未来。

在浙江,像陈岙村这样的村子还有成千上万。2018年9月26日,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将环境整治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而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这些尝试皆属于中国探索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努力,它们成功地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了桥梁,真正令绿水青山成为了金山银山。

 

 

参考资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和实践途径》张云飞 前线杂志 2018年第4期

《一图看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光明网 2017/6/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联合国环境署官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卫视纪录片) 央视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内涵及其实现机制创新》 王金南 苏洁琼 万军 环境保护 2017年第11期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郇庆治 学习论坛  2016年第5期

《媒体聚焦库布其治沙 荒漠化治理的英雄史诗》 新华网 2018/8/9

《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人民网 2018/9/27

《20世纪震惊世界的环境“八大公害”事件》 每日头条 2017/9/27

《浙江瑞安陈岙村10年“逆袭”:化身绿色“聚宝盆”》 中国新闻网 2018/8/1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