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都江堰

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鼻祖”的都江堰,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镇,是战国时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且没有破坏自然生态,两千多年来经久不衰,至今仍发挥着巨大作用。

30037ph028
都江堰
30037ph028

古时,蜀国自然条件恶劣,涝旱灾害严重,有“泽国”、“赤盆”之称,古蜀国王杜宇曾主持治水。公元前256年,李冰任蜀郡太守,他吸取前人经验,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条件,在岷江由山谷河道进入冲积平原的地方,设计了集无坝引水、自流灌溉、分水泄洪、排沙控流和综合航运于一体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30037ph029
都江堰水利工程
30037ph029

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岷江鱼嘴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是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内江”用于灌溉,“外江”用于排洪。飞沙堰溢洪排沙工程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害的关键所在,它让“内江”超过宝瓶口上限的水量自行溢出,并能防止岷江上游冲击而下的石块和泥沙淤塞宝瓶口。宝瓶口引水工程因模仿了瓶口的形状和功能而得名。史料记载李冰以“积薪烧岩”,再以冷水浇灌的裂石法,在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一道口,起到调节“内江”进水量的作用。

 

此外,都江堰立于入水口的三座大型石人和沉入水底的五具石犀,反映出两千多年前的水利工程,已具备了监测水位、控制水量、防范灾害的功能。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史记》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

 

在李冰父子的组织带领下,经过八年努力,都江堰终于建成。李冰也因治水有功,被尊为“川主”。现都江堰渠首有二王庙,供奉李冰父子雕像,庙中的碑刻内容多是灌区水利工程维护技术的要领,当地每年有官方主持的庙会活动和清明“放水节”纪念其治水伟业。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