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川人为何爱吃火锅?

30037ph039
在成都举行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上,十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在此领略到了琳琅满目的精美川菜。
30037ph039

川菜中的经典——成渝火锅

成渝火锅发源于重庆,原本是一种非常简陋的饮食。重庆是个大码头,江边的水手、纤夫都是收入微薄的重体力劳动者,吃不起高档的食物,只得将价廉的牲口内脏洗净后,加入麻辣辛香的调料一同煮食,同时船上运输的各类食品,也常被船工们就地取材作为火锅食材,因此形成了火锅以毛肚、黄喉等内脏为主,食材丰富多样的特点。

 

初始的火锅只是在一个泥炉上支起一口锅,放在船板码头上,众人围蹲四周取食;后来发展出一种火锅桌,桌中央挖一圆孔,下放火炉,上放铁锅,这种火锅已经可以放在路边室内,数人围坐而食。有趣的是不认识的人也可同锅而食,锅中放了个“井”字形的木格,各人在自己的方格中取食。

 

火锅深受成渝地区人们的喜欢,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巴蜀之人多健谈,饭桌上是最好的聊天场合,但其他的餐饮方式(如中餐)时间一长,菜肴就会变冷,火锅则弥补了这个缺陷,一直吃到最后,菜也还是烫的。所以当你看见巴蜀之人一顿火锅吃上三四个小时,一点也不用惊奇。

30037ph040
“川菜十大名菜”和乐山“十佳风味小吃”评比
30037ph040

川菜的来龙去脉

无论是推举出中国的“八大菜系”还是“四大菜系”,川菜都会稳稳地坐上菜系中的交椅。现代川菜的形成与巴蜀地区历史上所经历民族大迁移、大融合有着密切关系,是吸收了各地菜式的烹饪手法逐渐发展而来的。清末,随着辣椒这种可做调料的外来植物传入中国,并在饮食中大量使用后,现代川菜才得以诞生。现代川菜经历了清末、抗战和现代三个发展阶段,形成了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善用麻辣的独特风格。

 

川菜的烹调方法主要有炒、滑、溜、爆、煸、炸、煮、煨等;菜味分类有麻辣、鱼香、辣子、陈皮、椒麻、酸辣、怪味等,还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众多的复合味形菜品。川菜的菜式分为高级宴会式、普通宴会式、大众便餐式、家常风味式,适应性强,可以满足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的需求。

 

因为巴蜀地区地域广大,川菜也分出了三个派系,以成都、乐山为中心的上河帮,菜品略温和;以自贡、宜宾为中心的小河帮,菜品味重、怪异;以重庆、达州、南充为中心的下河帮,菜品粗犷。

 

十大经典川菜有:四川火锅、水煮鱼、回锅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水煮肉片、辣子鸡、酸菜鱼、宫保鸡丁、毛血旺。川菜中有些属于辣味的菜肴,却有容易让人产生误会的名字,如白肉、水煮肉片、水煮鱼,其实都是辣味十足的菜肴,不能吃辣的人在点菜时是要注意的。

30037ph041
辣椒是渝成火锅不可缺少的食材
30037ph04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