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都江堰

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鼻祖」的都江堰,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鎮,是戰國時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設計科學、佈局合理,且沒有破壞自然生態,兩千多年來經久不衰,至今仍發揮着巨大作用。

30037ph028
都江堰
30037ph028

古時,蜀國自然條件惡劣,澇旱災害嚴重,有「澤國」、「赤盆」之稱,古蜀國王杜宇曾主持治水。公元前256年,李冰任蜀郡太守,他吸取前人經驗,充分利用當地的地理條件,在岷江由山谷河道進入沖積平原的地方,設計了集無壩引水、自流灌溉、分水洩洪、排沙控流和綜合航運於一體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30037ph029
都江堰水利工程
30037ph029

都江堰渠首樞紐主要由魚嘴、飛沙堰、寶瓶口三大主體工程構成。岷江魚嘴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魚嘴而得名,是李冰採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峽內用石塊砌成石埂,把岷江水流一分為二,「內江」用於灌溉,「外江」用於排洪。飛沙堰溢洪排沙工程是確保成都平原不受水害的關鍵所在,它讓「內江」超過寶瓶口上限的水量自行溢出,並能防止岷江上游沖擊而下的石塊和泥沙淤塞寶瓶口。寶瓶口引水工程因模仿了瓶口的形狀和功能而得名。史料記載李冰以「積薪燒岩」,再以冷水澆灌的裂石法,在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壘山)伸向岷江的長脊上鑿開一道口,起到調節「內江」進水量的作用。

 

此外,都江堰立於入水口的三座大型石人和沉入水底的五具石犀,反映出兩千多年前的水利工程,已具備了監測水位、控制水量、防範災害的功能。都江堰建成後,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史記》稱:「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謂之天府。」

 

在李冰父子的組織帶領下,經過八年努力,都江堰終於建成。李冰也因治水有功,被尊為「川主」。現都江堰渠首有二王廟,供奉李冰父子雕像,廟中的碑刻內容多是灌區水利工程維護技術的要領,當地每年有官方主持的廟會活動和清明「放水節」紀念其治水偉業。

Last updated:
2018-09-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