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巴蜀的五大名山

每个地区文化的来源,很多时都是因当地具有名山大川的自然条件而慢慢累积而成。在巴蜀地区也不例外,名山圣迹众多。

30037ph022
峨眉金顶
30037ph022

峨眉山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峨眉山市境内,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山为峨眉山的主峰,通常说的峨眉山就是指的大峨山。“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峨眉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佛国仙山而驰名中外,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享有“峨眉天下秀”的赞誉。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相传佛教于公元一世纪传入峨眉山,汉末佛家便在此建立寺庙,他们把峨眉山作为普贤菩萨的道场,主要崇奉普贤大士,相信峨眉是普贤菩萨显灵和讲经说法之所。

 

青城山

青城山古称“丈人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为邛崃山脉的分支,主峰老霄顶海拔约1260米。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青城山历史悠久,公元143年,“天师”张陵来到青城山,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青城山遂成为道教的发祥地之一,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

30037ph021
青城山三清大殿
30037ph021

鹤鸣山

鹤鸣山又称“鹄鸣山”,位于四川大邑县城北15公里处,是邛崃山脉东麓青城山区的南侧支峰,海拔1000米,因山形似鹤、山藏石鹤、山栖仙鹤而得名。据有关史书记载,东汉顺帝汉安元年时,沛国丰(今江苏丰县)人张陵(张道陵)于大邑县境鹤鸣山倡导正一盟威之道(俗称“五斗米道”,亦称“天师道”),奉老子李耳为教主,以《道德经》为主要经典,标志着道教的正式创立。因此,鹤鸣山是举世公认的中国道教发源地、世界道教的朝圣地,被称为“道国仙都”或“道教祖庭”。

30037ph024
道源圣城鹤鸣山祖天师神像开光大典中百多位道士按道教仪轨,举行盛大的法事活动,为祖天师神像开光。
30037ph024
30037ph023
道源圣城鹤鸣山祖天师神像开光大典
30037ph023

蒙顶山

蒙顶山,又叫蒙山,为青藏高原到川西平原的过渡地带,位于号称“天漏”的雅安市和名山区之间,最高峰为上清峰,海拔1456米。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这里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古称“西蜀漏天”。蒙顶山因“茶”闻名于世,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为蒙顶山的海拔高度、土壤、气候等最适合茶叶的生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蒙顶山茶祖师吴理真开始在蒙顶山驯化栽种野生茶树,开始了人工种茶的历史,成为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植茶叶最早的地方,被誉为“世界茶文化圣山”。

30037ph020
位于蒙顶山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永兴寺,寺内香火旺盛。
30037ph020
30037ph025
四川蒙顶山古蒙泉石碑里面现神秘雕塑。这一高约4厘米左右石质雕塑,正面显示为人面,双目突出,两侧显示为鱼身,背面显示为蚕腹。年代不详,寓意不详。
30037ph025

缙云山

缙云山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嘉陵江温塘峡畔,古名巴山,是七千万年前“燕山运动”造就的“背斜”山岭。山间白云缭绕,似雾非雾,似烟非烟,磅礴郁积,气象万千。早晚霞云,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古人称赤多白少为“缙”,故名“缙云山”。缙云山从北到南有朝日峰、香炉峰、狮子峰、聚云峰、猿啸峰、莲花峰、宝塔峰、玉尖峰、夕照峰九峰横亘,其中玉尖峰最高,海拔1050米。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