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巴蜀的五大名山

每個地區文化的來源,很多時都是因當地具有名山大川的自然條件而慢慢累積而成。在巴蜀地區也不例外,名山聖跡眾多。

30037ph022
峨眉金頂
30037ph022

峨眉山

峨眉山位於四川省西南峨眉山市境內,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山為峨眉山的主峰,通常說的峨眉山就是指的大峨山。「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峨眉山以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神話般的佛國仙山而馳名中外,美麗的自然景觀與悠久的歷史文化內涵完美結合,相得益彰,享有「峨眉天下秀」的讚譽。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相傳佛教於公元一世紀傳入峨眉山,漢末佛家便在此建立寺廟,他們把峨眉山作為普賢菩薩的道場,主要崇奉普賢大士,相信峨眉是普賢菩薩顯靈和講經說法之所。

 

青城山

青城山古稱「丈人山」,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為邛崍山脈的分支,主峰老霄頂海拔約1260米。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故名青城山。青城山歷史悠久,公元143年,「天師」張陵來到青城山,選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結茅傳道,青城山遂成為道教的發祥地之一,被道教列為「第五洞天」。

30037ph021
青城山三清大殿
30037ph021

鶴鳴山

鶴鳴山又稱「鵠鳴山」,位於四川大邑縣城北15公里處,是邛崍山脈東麓青城山區的南側支峰,海拔1000米,因山形似鶴、山藏石鶴、山棲仙鶴而得名。據有關史書記載,東漢順帝漢安元年時,沛國豐(今江蘇豐縣)人張陵(張道陵)於大邑縣境鶴鳴山宣導正一盟威之道(俗稱「五斗米道」,亦稱「天師道」),奉老子李耳為教主,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標誌着道教的正式創立。因此,鶴鳴山是舉世公認的中國道教發源地、世界道教的朝聖地,被稱為「道國仙都」或「道教祖庭」。

30037ph024
道源聖城鶴鳴山祖天師神像開光大典中百多位道士按道教儀軌,舉行盛大的法事活動,為祖天師神像開光。
30037ph024
30037ph023
道源聖城鶴鳴山祖天師神像開光大典
30037ph023

蒙頂山

蒙頂山,又叫蒙山,為青藏高原到川西平原的過渡地帶,位於號稱「天漏」的雅安市和名山區之間,最高峰為上清峰,海拔1456米。蒙頂山因「雨霧蒙沫」而得名,這裡因常年雨量達2000毫米以上,古稱「西蜀漏天」。蒙頂山因「茶」聞名於世,是世界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因為蒙頂山的海拔高度、土壤、氣候等最適合茶葉的生長,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蒙頂山茶祖師吳理真開始在蒙頂山馴化栽種野生茶樹,開始了人工種茶的歷史,成為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人工種植茶葉最早的地方,被譽為「世界茶文化聖山」。

30037ph020
位於蒙頂山的擁有悠久歷史的永興寺,寺內香火旺盛。
30037ph020
30037ph025
四川蒙頂山古蒙泉石碑裡面現神秘雕塑。這一高約4厘米左右石質雕塑,正面顯示為人面,雙目突出,兩側顯示為魚身,背面顯示為蠶腹。年代不詳,寓意不詳。
30037ph025

縉雲山

縉雲山位於重慶市北碚區嘉陵江溫塘峽畔,古名巴山,是七千萬年前「燕山運動」造就的「背斜」山嶺。山間白雲繚繞,似霧非霧,似煙非煙,磅礴鬱積,氣象萬千。早晚霞雲,姹紫嫣紅,五彩繽紛。古人稱赤多白少為「縉」,故名「縉雲山」。縉雲山從北到南有朝日峰、香爐峰、獅子峰、聚雲峰、猿嘯峰、蓮花峰、寶塔峰、玉尖峰、夕照峰九峰橫亙,其中玉尖峰最高,海拔1050米。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