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字典之最

0601ph023
各种版本的康熙字典
0601ph023

《急就篇》一本教学童识字的古代字书。西汉元帝时(公元前48—前33年)黄门令史游作。汉代教学童识字的书,如《仓颉篇》、《训纂篇》、《凡将篇》、《滂喜篇》等都已亡佚,只有《急就篇》流传下来。

 

《字林》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古代字书。晋人吕忱所撰,共七卷。唐代封演《闻见记》说:晋吕忱撰《字林》七卷,亦五百四十部,凡一万二千八百二十四字。由此可知《字林》即仿《说文解字》而作,收字比《说文解字》多三千多字,兼有异体。唐代《字林》与《说文》并重,而且以此考取书学博士。宋代书中多称此书为五卷,可能是传本不同。

 

《玉篇》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古代字书。梁武帝大同九年太学博士顾野王撰。书分30卷,加序文及表启为31卷。《玉篇》对《说文解字》部首略有增减,共得542部。部首排次主要按照义类,也与《说文解字》不同。唐代封演《闻见记》称《玉篇》凡一万六千九百一十七字。今日我们看到的《玉篇》是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陈彭年等重修的。唐代上元间孙强的增字本,收字22,561,比封演所记的数目多5,600多字,而批注则大有删削,已经不是原本之旧。原本在宋代就已亡佚,只有日本还保存一部分传写本,是唐代日本到中国的留学生和僧人传抄带回的。

0601ph024
《玉篇》
0601ph024

《字样》汉字楷书字体书写的一种古代样本。汉代以后隶书向真书、行书发展,汉字笔画之间时有讹变,而晋宋以后俗体增多更是常与篆隶不合。唐太宗贞观年间秘书监颜师古在秘书省刊正经籍,校定字体,辨别讹误,录成样本,以便校对时做为准绳。当时称为《颜氏字样》,后经博士杜延业续修,成《群书新定字样》,字样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武后时,颜师古的四世从孙颜元孙又作《干禄字书》一卷,辨正字体的正俗,以为书写的楷式。唐代宗大历十一年,张参作《五经文字》,唐文宗开成二年唐玄度又作《新加九经字样》,由此楷书写法有了一定的规范。

 

《康熙字典》是清代康熙皇帝令张玉书、陈廷敬等,参照明代梅膺祚《字汇》和张自烈《正字通》编纂而成的一部官修的大型字典。书成于康熙五十五年,因定名为《康熙字典》。书分12集214部。书中每字下详列《广韵》、《集韵》、《古今韵会》等书的反切,并加注直音。字义之下广引经、史、子、集文句为证,并举出篇名,音义有疑则加按辨析,颇便应用。收字47,035个,堪称详备。清代学者王引之著有《字典考证》一书,凡12卷,改正《康熙字典》错误2,588条,可为参考。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