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成为了草原的商业大国

1706ph012
今新疆境内丝绸之路的风景
1706ph012

回纥汗国虽然以畜牧业经济为主,但也十分重视商业发展。他们占据了东西方陆路交通要道,为商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在古时,从中国循陆路前往中亚、西亚和欧洲,均须通过欧亚大草原,回纥汗国占领的蒙古大草原即其中的要津。据《世界征服者史》 记载,回纥汗国在强盛时,势力可能达到天山(今新疆中部)以北的楚河流域。公元812年,回纥可汗亲率大军经北庭、龟兹,大破葛逻禄和吐蕃,占领中亚七河流域、锡尔河以及今费而干纳等地。这些领土属于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大大加强了回纥汗国在东西方商业上的重要性。

bulb

《世界征服者史》

一部有关成吉思汗及其子孙远征国外的历史著作。撰者为十三世纪波斯史学家志费尼(Ala-al-Dn‘Aa-Malik Juwain﹐1226—1283年)。

回纥汗国在东西方交通的地位,在公元八世纪中叶后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当时与唐朝交恶的吐蕃十分强盛,相继占据陇右(今甘肃西部)、北庭(即北庭都护所在地,今新疆吉木萨尔一带),控制安西四镇(指碎叶、于阗、疏勒、龟兹四镇)以及天山以南地区。这样,中原便不能通过吐蕃的领土与西域各族联系,回纥汗国成为唐朝唯一通往中亚、西亚的陆路通道。由于北庭处于东西交通要冲,回纥为争夺此地与吐蕃多次激战。直到公元九世纪初,保义可汗率回纥军击败吐蕃,收复北庭和龟兹,东西交通才再次畅通无阻。

 

粟特商人的到来,加速了回纥汗国商业的发展。粟特人是古代中亚粟特国(位于今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公元前六世纪已存在,中国史籍称为“康国”)的居民,他们的国家地处东西方交通要道,人民善于经商,主要以经营中国丝绸为主。粟特商人得到回纥汗国统治者的保护,足迹东至中国,西到东罗马帝国,南至印度,北至漠北。粟特人在回纥汗国的商业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如此,粟特人还参与回纥汗国议政、出使入贡、和亲等重大的政治活动。

 

回纥汗国的居民主要以畜牧业为生。在鄂尔浑河和色楞格河流域之间,水草丰美,是汗国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在各种牲畜中,以牛、羊的数量最多,而马则最受重视,因为马肉、马乳可以食用,而且牧民放牧和作战都离不开马。回纥汗国所产的回纥马、同罗马、拔悉密马、葛逻禄马、拔野古马等都十分有名。此外,回纥汗国的马匹产量也十分惊人,仅拔悉密部就有马30万匹。公元773年,回纥人一次就赶马1万匹赴唐朝贸易。白居易在《与回鹘可汗书》中提到回纥人一次给唐朝送来“印纳马”(有各部落马印的马)2万匹,可见回纥产马的规模之大。由于回纥掌握了东西交通的命脉,对商业发展十分有利。回纥很快便学会经商。他们以马、牛、羊及各种畜牧业副产品,换取大批中原丝绸、粮食、铁器、金银器和茶叶等。这些中原商品除了供回纥汗国本国消费之外,其余大部分由粟特商人等贩卖到中亚、西亚等地,作为中介角色的回纥人仅征收商税,就获得很可观的利润。商业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回纥经济的发展,同时又改变了回纥人的生活,使回纥民族与中原人民在文化生活等方面逐渐接近。

 

除了畜牧业之外,狩猎在汗国经济中也占有一定比重。另外,在鄂尔浑河和色楞格河流域中间一些河谷地带,还有小部分农业,多种植大麦、小麦和黍等农作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