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何解要与唐朝成为“好朋友”?

回纥汗国与唐朝基本上维持了和平友好的关系,若以唐朝四大边地民族(突厥、回纥、南诏、吐蕃)来比较,回纥与唐的关系更是最好和最稳定的。

1706ph007
汉代嫁到匈奴和亲的宫女王昭君
1706ph007

在政治上,回纥汗国的辖区是唐朝的瀚海都督府,由唐的关内道管辖,是唐朝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纥可汗任都督府的都督,名义上是唐朝属吏,汗国实际上是唐朝的属国。回纥历代可汗共15人,受唐册封的有11人。每当回纥新可汗继位,唐朝的册封都对汗国人心的稳定起了重要作用。在安史之乱时,回纥两度派兵助战。此外,唐皇室先后三次将公主下嫁回纥可汗。回纥可汗也将公主嫁给唐皇室宗族。

 

回纥两次出兵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后,唐朝允许回纥每年往内地贩卖马匹10万,并换回内地大量的丝绢和茶叶。虽然唐朝方面感到不堪重负,但唐朝为了得到回纥骑兵的支持和维持双方的政治关系,只好忍痛支付过高的马价。唐朝在马绢贸易中,可以说是无利可图。至于回纥出兵助唐,一方面是为了尽属国的义务;另一方面是要乘机掠夺长安、洛阳等地的财物。回纥军队进军河南途中,就抢劫财物,当地居民深受其害。攻占洛阳后,回纥兵更是肆无忌惮,抢劫财物,欺侮妇女。许多老百姓跑到圣善、白马二寺中逃难,但回纥兵竟放火烧寺,杀死许多百姓。

1706ph008
被贩运到今新疆的唐锦
1706ph008

此外,唐朝三次遣公主下嫁回纥可汗,每次都有大批汉族工匠和随行人员,他们把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带入回纥,促进了回纥社会的发展。回纥与唐互结姻亲,基本上是一种政治婚姻,目的是加深双方在政治上的联系,这对唐朝稳定北部疆域起了一定作用。然而,在回纥与唐的和亲关系中,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就是唐朝嫁到回纥的公主,竟都是皇帝的亲生女儿,这在中国和亲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如汉代嫁到匈奴的王昭君、唐初嫁到吐蕃的文成公主等,都是宫女或皇室宗族女子。由此可见唐朝多么重视回纥的地位。

 

公元757年(至德二年),中原正值安史之乱,唐肃宗需要向回纥借兵平乱,于是唐肃宗封幼女为宁国公主,赴漠北下嫁回纥第二代可汗葛勒可汗。公元788年(贞元四年),唐德宗封第八女为咸安公主,下嫁回纥第四代可汗顿莫贺,并封顿莫贺为长寿天亲可汗。到了公元822年(长庆二年),唐穆宗封第十妹为太和公主,下嫁回纥第十代可汗崇德可汗。

 

除了唐朝公主下嫁回纥可汗之外,也有回纥女子嫁到中原。公元756年(至德元年),唐派宗室敦煌王李承采与仆固怀恩赴回纥请求援兵,协助平定安史之乱,葛勒可汗十分高兴,于是让可敦(可汗的妻子)之妹嫁给李承采,不久她被唐肃宗封为毗伽公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