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回紇何解要與唐朝成為「好朋友」?

回紇汗國與唐朝基本上維持了和平友好的關係,若以唐朝四大邊地民族(突厥、回紇、南詔、吐蕃)來比較,回紇與唐的關係更是最好和最穩定的。

1706ph007
漢代嫁到匈奴和親的宮女王昭君
1706ph007

在政治上,回紇汗國的轄區是唐朝的瀚海都督府,由唐的關內道管轄,是唐朝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回紇可汗任都督府的都督,名義上是唐朝屬吏,汗國實際上是唐朝的屬國。回紇歷代可汗共15人,受唐冊封的有11人。每當回紇新可汗繼位,唐朝的冊封都對汗國人心的穩定起了重要作用。在安史之亂時,回紇兩度派兵助戰。此外,唐皇室先後三次將公主下嫁回紇可汗。回紇可汗也將公主嫁給唐皇室宗族。

 

回紇兩次出兵幫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亂後,唐朝允許回紇每年往內地販賣馬匹10萬,並換回內地大量的絲絹和茶葉。雖然唐朝方面感到不堪重負,但唐朝為了得到回紇騎兵的支援和維持雙方的政治關係,只好忍痛支付過高的馬價。唐朝在馬絹貿易中,可以說是無利可圖。至於回紇出兵助唐,一方面是為了盡屬國的義務;另一方面是要乘機掠奪長安、洛陽等地的財物。回紇軍隊進軍河南途中,就搶劫財物,當地居民深受其害。攻佔洛陽後,回紇兵更是肆無忌憚,搶劫財物,欺侮婦女。許多老百姓跑到聖善、白馬二寺中逃難,但回紇兵竟放火燒寺,殺死許多百姓。

1706ph008
被販運到今新疆的唐錦
1706ph008

此外,唐朝三次遣公主下嫁回紇可汗,每次都有大批漢族工匠和隨行人員,他們把中原地區先進的文化和生產技術帶入回紇,促進了回紇社會的發展。回紇與唐互結姻親,基本上是一種政治婚姻,目的是加深雙方在政治上的聯繫,這對唐朝穩定北部疆域起了一定作用。然而,在回紇與唐的和親關係中,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就是唐朝嫁到回紇的公主,竟都是皇帝的親生女兒,這在中國和親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如漢代嫁到匈奴的王昭君、唐初嫁到吐蕃的文成公主等,都是宮女或皇室宗族女子。由此可見唐朝多麼重視回紇的地位。

 

公元757年(至德二年),中原正值安史之亂,唐肅宗需要向回紇借兵平亂,於是唐肅宗封幼女為寧國公主,赴漠北下嫁回紇第二代可汗葛勒可汗。公元788年(貞元四年),唐德宗封第八女為咸安公主,下嫁回紇第四代可汗頓莫賀,並封頓莫賀為長壽天親可汗。到了公元822年(長慶二年),唐穆宗封第十妹為太和公主,下嫁回紇第十代可汗崇德可汗。

 

除了唐朝公主下嫁回紇可汗之外,也有回紇女子嫁到中原。公元756年(至德元年),唐派宗室敦煌王李承采與僕固懷恩赴回紇請求援兵,協助平定安史之亂,葛勒可汗十分高興,於是讓可敦(可汗的妻子)之妹嫁給李承采,不久她被唐肅宗封為毗伽公主。

Last updated:
2018-09-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