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诏僧侣竟可结婚生子?

1705ph047
丽江地区纳西族东巴教经师的祭祀的活动
1705ph047

南诏建国以前,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尤以鬼教较为盛行。建国以后,历代诏王多推崇佛教,晚期特别兴盛,兴建了不少佛寺与佛塔。家家户户,都以敬佛为其首务。南诏佛教以阿咤力教为主,后期每以阿咤力僧为国师,反映出阿咤力教的影响很大。除阿咤力教外,南诏也有禅宗等派流传,但多限于王室贵族之中。南诏兼奉道教,劝丰佑时曾一度加以禁废。此外,南诏还信奉一些别的宗教,如巫教、景教等。

1705ph048
云南大理崇圣寺三塔
1705ph048

阿咤力教属于大乘瑜珈密宗,是南诏佛教的主要派别。其教僧人可以建立家庭,娶妻生子;多有较高的法术,可以呼风唤雨、穿山涉水等;轻经义而重巫咒,特别崇奉密教观音、大黑天神;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常常参与朝政大事。南诏至于元明,阿咤力教在云南一直盛行不衰。与中原佛教密宗和藏传佛教密宗相比,阿咤力教具有明显的个性特征。

1705ph049
云南地区少数民族,各有不同的习俗,图为丽江地区的纳西族东巴教经师。
1705ph049

师僧是南诏时期对阿咤力僧的称呼。除读佛经外,也读儒书,教授童子,是当时文化水平最高的部分人士,故又称“儒释”或“释儒”。南诏后期,师僧已经参与政事。至大理国,开科取士,规定僧道读儒书者方可应举,故其所取多为师僧──“选官置吏,皆出此辈”。师僧制度是南诏大理佛教特有的一种制度。

1705ph052
女祭司
1705ph052

南诏时期,爨蛮各部多数信行鬼教。其教崇奉巫鬼,称其首领为“鬼主”。在原始信仰的基础上,南诏时期还发展出一种本主崇拜。所谓“本主”,白语称为“武增”,意即“我们的主人”。其所崇奉的对象,被视为是某一地方独有的保护神。本主来源极广,诏王、清平官、大军将乃至汉族人物均可选为本主,如诏王细奴逻、勇士段赤诚、唐将李宓即都成为了本主。本主有像,平时供于庙中,遇节祭时抬出巡游村落,称“本主出巡”,以求人畜平安,五谷丰登。本主多是一村一个,相互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1705ph050
云南大理地区本主出巡
1705ph050

此外,道教也在南诏时期颇有影响。点苍会盟采取三官手书的形式,大长和国郑仁旻死于服食丹药,都是信奉道教的结果。南诏晚期,曾从成都俘获大秦僧人南来。大秦僧人即景教(基督教)僧人,说明景教也或对南诏发生影响。

bulb

大秦

唐代时称罗马为大秦国。

1705ph051
男毕摩
1705ph051

崇圣寺塔也称千寻塔,位于云南大理崇圣寺内,据称造于南诏劝丰佑时(公元824-859年)。塔高69.13米,共16层,密檐方形。塔身中空,有楼梯可上塔顶。塔顶有剎,塔剎由中心柱、宝顶、宝盖、相轮和莲花座组成,宝顶铜铸,呈葫芦形。塔顶四角各有一只铜铸大鹏金翅鸟。崇圣寺塔的建造设计,是中原汉族与西南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晶。经过多次地震,此塔安然无恙,至今仍然屹立在苍山洱海之间,为中国古代四大名塔之一。大理国时,复在两旁兴建两座小塔,合称“三塔”。

1705ph053
崇圣寺出土绢符咒
1705ph054
铜金刚铃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