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诏人善于哪种琴棋书画?

1705ph040
大理南诏风情岛上的乐舞雕塑
1705ph040

南诏后期,派遣大批贵族子弟到成都留学。受到汉文化的影响,君臣上下吟诗作赋称为一时风尚,成就突出。杨奇鲲的《途中》与《岩嵌绿玉》,段义宗的《题大慈寺芍药》、《题三学院经楼》、《题判官赞卫有所听歌妓洞云歌》与《思乡》,都是具有较高文学水平的佳作,被收入在《全唐诗》中。除诗赋外,南诏文人也长于散文写作,《南诏德化碑》是其代表之作。

1705ph041
南诏德化碑拓片局部
1705ph041

南诏音乐舞蹈丰富多彩。公元745年,唐玄宗曾赐南诏胡部、龟兹二乐。公元800年,南诏亦献《天南滇越俗歌》四章于唐,后被改编成《南诏奉圣乐》,参加演出的人数多达百人。南诏还盛演一种骠国乐舞,内容属于佛教性质,袁滋出使南诏时曾经见过。南诏民间歌舞以“踏歌”、“壶芦笙”较为普遍,少年子弟也喜欢吹树叶表达感情。

1705ph042
巍宝山上壁画踏歌图
1705ph042

《南诏奉圣乐》是南诏进献唐朝的大型乐舞。公元800年,异牟寻遣使谒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献上《天南滇越俗歌》四章。经过改编,韦皋将其改名为《南诏奉圣乐》,进献朝廷。其乐用正律黄钟之韵,以宫、征、角、羽之调,象征西南归顺、蛮夷向化。乐分龟兹、大鼓、胡部、军乐四部。演员六十四名,身着南诏民族服装,边歌边舞,先后变出“南诏奉圣乐”字样,俯伏朝拜,表示南诏归唐忠诚不二。整个乐舞动用演员多达百人,气势宏大,场面壮观。

1705ph043
云南民间乐师奏南诏音乐
1705ph043

南诏绘画留存至今的不多,而以《南诏图传》最具代表,被誉为“滇南瑰宝”。《南诏图传》又称《南诏中兴画卷》、《南诏中兴国史画卷》或《南诏中兴二年画卷》。画卷是以佛教故事为题材,杂糅进南诏历史的一幅长卷。其内容分为三大部分:一,巍山起因,描绘南诏始祖经营巍山,受观音教化草创王业的故事;二,祭铁柱图,描绘张乐进求祭柱禅位的故事;三,西洱河记,描绘观音在西洱河显化的故事。每图附有题记,说明所绘内容。画卷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构图精巧,形象生动,为云南最古的绘画作品。

1705ph044
《南诏图传》(局部)中“祭柱”
1705ph044

南诏雕塑以剑川石窟最受称道。剑川石窟位于云南剑川石宝山中,始凿于南诏时期。石窟分布在石钟寺、沙登村、狮子关三个地点,共十七窟,造像一百三十九躯。内容分为两类:一是佛教题材,如佛、菩萨、观音、天王、明王、力士、胁侍、罗汉等;一是世俗题材,如南诏王、清平官、醉酒汉、“阿央白”等。其中,“阿央白”为女性生殖器造型,在全国石窟造像中属于孤例。剑川石窟在中国石窟造像中占有明显的地位。除石窟和摩崖造像外,南诏还有许多佛像和其他雕像,以铜制或鎏金的为多,造型则以观音最为常见。

1705ph045
剑川石窟
1705ph045

南诏时期,城镇发展极快,城池建筑由之兴盛,筑城技术水平颇高。南诏宫殿建筑壮丽宏伟,据称还采用了无梁结构。南诏后期,为了接待来往宾客,劝丰佑曾在都城内兴建一座五华楼,楼呈方形,周长二点五公里,高三十三米,可容纳近万宾客。南诏信奉佛教,在各地兴建了许多佛塔。除著名的崇圣寺塔外,位于大理的蛇骨塔,位于昆明的东寺塔、西寺塔,都是著名的佛塔建筑。位于云南大姚文笔峰上的白塔,据称是南诏时西域番僧所建,形似磬锤,尤其卓尔不群。

1705ph046
云南大理蛇骨塔
1705ph04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