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南詔僧侶竟可結婚生子?

1705ph047
麗江地區納西族東巴教經師的祭祀的活動
1705ph047

南詔建國以前,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尤以鬼教較為盛行。建國以後,歷代詔王多推崇佛教,晚期特別興盛,興建了不少佛寺與佛塔。家家戶戶,都以敬佛為其首務。南詔佛教以阿吒力教為主,後期每以阿吒力僧為國師,反映出阿吒力教的影響很大。除阿吒力教外,南詔也有禪宗等派流傳,但多限於王室貴族之中。南詔兼奉道教,勸豐佑時曾一度加以禁廢。此外,南詔還信奉一些別的宗教,如巫教、景教等。

1705ph048
雲南大理崇聖寺三塔
1705ph048

阿吒力教屬於大乘瑜珈密宗,是南詔佛教的主要派別。其教僧人可以建立家庭,娶妻生子;多有較高的法術,可以呼風喚雨、穿山涉水等;輕經義而重巫咒,特別崇奉密教觀音、大黑天神;具有較高的文化修養,常常參與朝政大事。南詔至於元明,阿吒力教在雲南一直盛行不衰。與中原佛教密宗和藏傳佛教密宗相比,阿吒力教具有明顯的個性特徵。

1705ph049
雲南地區少數民族,各有不同的習俗,圖為麗江地區的納西族東巴教經師。
1705ph049

師僧是南詔時期對阿吒力僧的稱呼。除讀佛經外,也讀儒書,教授童子,是當時文化水平最高的部分人士,故又稱「儒釋」或「釋儒」。南詔後期,師僧已經參與政事。至大理國,開科取士,規定僧道讀儒書者方可應舉,故其所取多為師僧──「選官置吏,皆出此輩」。師僧制度是南詔大理佛教特有的一種制度。

1705ph052
女祭司
1705ph052

南詔時期,爨蠻各部多數信行鬼教。其教崇奉巫鬼,稱其首領為「鬼主」。在原始信仰的基礎上,南詔時期還發展出一種本主崇拜。所謂「本主」,白語稱為「武增」,意即「我們的主人」。其所崇奉的對象,被視為是某一地方獨有的保護神。本主來源極廣,詔王、清平官、大軍將乃至漢族人物均可選為本主,如詔王細奴邏、勇士段赤誠、唐將李宓即都成為了本主。本主有像,平時供於廟中,遇節祭時抬出巡遊村落,稱「本主出巡」,以求人畜平安,五穀豐登。本主多是一村一個,相互之間沒有必然聯繫。

1705ph050
雲南大理地區本主出巡
1705ph050

此外,道教也在南詔時期頗有影響。點蒼會盟採取三官手書的形式,大長和國鄭仁旻死於服食丹藥,都是信奉道教的結果。南詔晚期,曾從成都俘獲大秦僧人南來。大秦僧人即景教(基督教)僧人,說明景教也或對南詔發生影響。

bulb

大秦

唐代時稱羅馬為大秦國。

1705ph051
男畢摩
1705ph051

崇聖寺塔也稱千尋塔,位於雲南大理崇聖寺內,據稱造於南詔勸豐佑時(公元824-859年)。塔高69.13米,共16層,密檐方形。塔身中空,有樓梯可上塔頂。塔頂有剎,塔剎由中心柱、寶頂、寶蓋、相輪和蓮花座組成,寶頂銅鑄,呈葫蘆形。塔頂四角各有一隻銅鑄大鵬金翅鳥。崇聖寺塔的建造設計,是中原漢族與西南民族文化交流的結晶。經過多次地震,此塔安然無恙,至今仍然屹立在蒼山洱海之間,為中國古代四大名塔之一。大理國時,復在兩旁興建兩座小塔,合稱「三塔」。

1705ph053
崇聖寺出土絹符咒
1705ph054
銅金剛鈴
Last updated:
2018-10-0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