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诏风俗有趣又开放

1705ph032
今日云南丽江地区纳西族过节情景
1705ph032

南诏境内的民族以爨蛮为主,而又分为东爨乌蛮和西爨白蛮。王室族属于乌蛮,贵族多属白蛮。此外,另有“和蛮”(今哈尼族先民)、“卢蛮”(今族先民)、“磨些”(今纳西族先民)、“寻传”(今阿昌族先民)、“裸形”(今景颇族先民)、“金齿”(今傣族先民)、“望蛮”(今佤族先民)、“朴子蛮”(今德昂、布朗族先民)等少数民族广泛分布各地。南诏是一个由多民族共同组成的地方政权。

1705ph033
今日云南地区的彝族姑娘
1705ph033

“爨”本是蜀汉时期的南中(今云南、贵州一带)大姓之一。至于东晋,爨氏世守南中,形成地方割据局面。“爨”遂逐渐由姓氏变成民族泛称──“爨蛮”。隋唐之际,爨蛮分成东、西两爨:东爨在今云南省昭通、泸西、寻甸、嵩明、建水及贵州威宁一带,西爨在今曲靖、马龙、昆明、晋宁、澄江、安宁、禄丰一带。东爨的主体民族为“乌蛮”,西爨的主体民族为“白蛮”,分别演变成了今天的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

1705ph034
爨宝子碑
1705ph035
爨龙颜碑

南诏统治区内民族众多,习俗各异。所谓南诏习俗,只是就其主体民族而言,也因乌蛮、白蛮之分而有所不同。白蛮受到汉族习俗的影响较多,而乌蛮习俗则保留了更多的传统特色,具体表现在命名、穿戴、饮食、婚姻、丧葬、节祭各个方面。它们中的许多至今仍在白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中沿袭不变。

 

父子连名是南诏主体民族的命名制度。其形式是以父亲名字的末字作为儿子名字的首字,世代相连不断。南诏王室的命名就是如此,如盛逻皮-皮逻阁-阁逻凤-凤伽异-异牟寻-寻阁劝-劝丰佑等。此一命名制度渊源于氐族羌族的传统,有助于财产继承和政统维系。

1705ph039
南诏世系表
1705ph039

南诏主体民族的服饰,男子略同汉人,女子短衣着裙,习惯披毡、跣足(赤脚)。男子将头发汇于脑后作髻,女子分为两股辫发为髻。女子不施粉黛,以酥(奶酪)涂发,发上与耳喜缀各种饰品。贵族别戴“头囊”,其形状像一花筒,两边有飘带垂下。南诏主体民族喜好生食食物,即将肉类配以佐料生吃或烹至半生不熟吃。用此方法加工的鹅肉称为“鹅阙”,倍受喜爱。此一食俗至今仍流行于大理一带,称为“生皮”,白语叫做“海宵”。

1705ph036
《南诏图传》(局部)中所见的男女衣饰及穿戴
1705ph036

南诏主体民族的婚前性行为较为自由,婚后则受到限制,一旦发现私通,男女均要被处死。丧葬既有火葬,也有土葬。乌蛮多行火葬,人死后三日焚尸,骨灰和土一起掩埋。焚前先收双耳,储存瓶中,以供四时祭祀。白蛮多行土葬,形式同于汉族,唯三年以后需捡骨重葬。

1705ph037
大理火葬罐
1705ph037

南诏节祭主要有盛会客、星回节和火把节。盛会客在每年农历十一月一日,家家户户需于户外插设桃茢,以除不祥,同时备酒宰肉,亲戚乡邻互相邀宴,作乐庆贺三日。星回节在农历十二月十六日,君臣游乐并赋诗唱和。火把节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据说与火烧松明楼的传说有关。届时,人们各持松明火把相烧为戏,谓之“驱禳”。别的节祭则与汉族相似,只是不过寒食和清明节。

bulb

火烧松明楼

蒙舍诏有一座用松枝盖成的大楼,称松明楼。皮逻阁令五诏首领前来松明楼祭祖。除越析诏首领未有赴会外,其余四诏首领如期前往。皮逻阁命人点火焚楼,四诏首领均被烧死。

1705ph038
火把节场景
1705ph03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