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分辨五花八门的宝船?

郑和船队约有各类大小船舶二百余艘,是一支混合式联合船队。船舶按规模、功能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0115ph017
郑和船队模型
0115ph017

宝船:船队中最大的海船,它在船队中的地位,相当于今日大型舰队中的旗舰,为整个船队的主体船舶。巨型宝船是郑和船队中规模最大,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长四十四丈四尺(约138米)、宽十八(约56米),可载五百余人。它是郑和船队领导层乘坐的旗舰,外国国王及使节来华时亦乘坐宝船,同时还装载赐给各国的礼物和各国进贡的珍品。巨型宝船上的设施也跟一般船只不同,它设有九桅十二帆,上层建筑富丽堂皇、复杂精巧,船体的强度与稳定性也超过其他船只。巨型宝船主要由南京宝船厂(龙江造船厂)建造,此外福建长乐、泉州也是宝船建造的基地。

bulb

丈,明代一丈等于十尺,一尺相当于今日的31厘米,而一丈则约为今日的310厘米。

0115ph015
马船
0115ph015

护航作战船:主要有战船、坐船、马船等,这类船只速度快,用于护航及海上作战。战船是护航、作战的专用舰船。长十八丈(约56米),宽六丈八尺(约21米),有五桅。坐船,全名是“战坐船”, 是一种大型战船,主要用于指挥整个船队作战,发号令。长二十四丈(约74米),宽九丈四尺(约29米),有六桅。马船,又名“马快船”,主要用来运载马匹和各种输出或输入的物品,也可用于海战。长三十七丈(约114米),宽十五丈(约47米),有八桅。

0115ph014
坐船
0115ph014
0115ph013
战船
0115ph013

后勤补给船:主要有粮船、水船等,用于运载船队所需的食粮、淡水以及其他后勤补给物资。粮船,主要运载船队所需的食粮,每船约能载粮一千吨以上。长二十八丈(约87米),宽十二丈(约37米),有七桅。郑和船队中一种专门积贮和运载淡水的船只,每船能装淡水一千多大桶。水船的设立与制造,是航海史的一项创举,因为除了郑和船队,中外任何一支船队都不曾配备专门运载淡水的船只。

0115ph016
粮船
0115ph016

郑和船队的二万七千多船员,按决策、外交贸易、军事护航、船务和后勤等不同职能来编制,其中以前三者较为重要。决策人员:包括正使太监、副使太监和少监、内监等官员,是中枢首脑机构。外交贸易人员:包括户部郎中、鸿胪寺序班、通事、买办、办事、书算手、教谕等官员,负责外交礼仪及贸易活动。军事护航人员:包括都指挥、指挥、千户、百户、旗校、勇士等武官和兵士,以及各种技术人员,负责航行的安全及抵御敌人和海盗侵袭。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