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除了布达拉宫,西藏还有另一宫?

藏族先民居于雅砻河谷,信奉原始苯教。传说有一天,苯教徒的牧人在山上放牧时,发现一位自天下凡的小孩,遂拥立他为部落首领,取名为聂赤赞普,并为他修建了宫室,这就是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的由来。

1704ph042
西藏“雍布拉康”兴建于公元前一世纪,被称“西藏第一幢房屋”相传是西藏第一代藏王居住的宫殿。
1704ph042

雍布拉康位于距拉萨140公里的山南乃东县泽当镇东南不远的雅砻河谷的山岗上,整个建筑形似碉堡,高耸于山顶,十分显眼。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的山势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扎西次日藏语意为吉祥之山。该寺建于公元前一世纪,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殿内供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

1704ph041
雍布拉康内的壁画,表现藏民族祖先的生活情况。
1704ph041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圣城拉萨的象征和藏族民族精神气魄的代表。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后遭雷击烧毁。公元十七世纪四十年代,五世达赖掌握政权,修建了现存的布达拉宫,作为统治中心。当时的布达拉宫以白宫为中心,是五世达赖起居及处理政事的地方。

1704ph043
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
1704ph043

后历经扩建,尤以十三世达赖扩建工程规模最大,才形成布达拉宫现有的规模,主要分为白宫、红宫和附属建筑三大部分。白宫最大的殿堂措木钦厦(即东大殿)是清驻藏大臣主持达赖坐床、亲政大典仪式,以及举行重大政治和宗教活动的场所。红宫的主体建筑是达赖的灵塔和各类佛堂。布达拉宫被誉为“雪域明珠”,不仅是它的建筑气势宏伟,独具特色,还因为它所收藏的价值连城的珍贵文物、经籍等,使它成为藏族文化的巨大宝库。

1704ph044
布达拉宫顶上的法轮双鹿鎏金铜塑
1704ph04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