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除了布達拉宮,西藏還有另一宮?

藏族先民居於雅礱河谷,信奉原始苯教。傳說有一天,苯教徒的牧人在山上放牧時,發現一位自天下凡的小孩,遂擁立他為部落首領,取名為聶赤贊普,並為他修建了宮室,這就是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的由來。

1704ph042
西藏「雍布拉康」興建於公元前一世紀,被稱「西藏第一幢房屋」相傳是西藏第一代藏王居住的宮殿。
1704ph042

雍布拉康位於距拉薩140公里的山南乃東縣澤當鎮東南不遠的雅礱河谷的山崗上,整個建築形似碉堡,高聳於山頂,十分顯眼。雍布意為母鹿,因扎西次日的山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為神殿,扎西次日藏語意為吉祥之山。該寺建於公元前一世紀,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殿內供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

1704ph041
雍布拉康內的壁畫,表現藏民族祖先的生活情況。
1704ph041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是聖城拉薩的象徵和藏族民族精神氣魄的代表。始建於公元七世紀,後遭雷擊燒毁。公元十七世紀四十年代,五世達賴掌握政權,修建了現存的布達拉宮,作為統治中心。當時的布達拉宮以白宮為中心,是五世達賴起居及處理政事的地方。

1704ph043
藍天白雲下的布達拉宮
1704ph043

後歷經擴建,尤以十三世達賴擴建工程規模最大,才形成布達拉宮現有的規模,主要分為白宮、紅宮和附屬建築三大部分。白宮最大的殿堂措木欽廈(即東大殿)是清駐藏大臣主持達賴坐床、親政大典儀式,以及舉行重大政治和宗教活動的場所。紅宮的主體建築是達賴的靈塔和各類佛堂。布達拉宮被譽為「雪域明珠」,不僅是它的建築氣勢宏偉,獨具特色,還因為它所收藏的價值連城的珍貴文物、經籍等,使它成為藏族文化的巨大寶庫。

1704ph044
布達拉宮頂上的法輪雙鹿鎏金銅塑
1704ph044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