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吐蕃文化

1704ph049
1704ph049

吐蕃”是藏族自称“博巴”的唐代音译。生活在世界屋脊上的藏族人民,在雪域高原这独特的生活环境中,在民俗、宗教、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吐蕃文化。

 

从饮食、礼仪习俗、丧葬习俗、节日等多方面展见出藏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藏族人民的主食是糌粑,酥油茶则是每日离不开的饮料。另外,在藏族社会,不管是红白喜事、亲朋团聚、迎接宾客、调解纠纷等,青稞酒是不可缺少的美酒。

 

走进西藏,处处可见五彩的经幡随风飘动、石头上的六字真言、刻有佛像和经文等的玛尼堆等,这一切都是由西藏独有习俗所产生出来的产物。要加深对西藏的认识,不能不知道他们的礼仪习俗。至于藏民族的丧葬习俗有天葬、土葬、火葬、塔葬、水葬、崖葬等,其中天葬是藏族人最流行的葬法。 

 

藏族主要的节日有沐浴节、传召大法会、藏历年、雪顿节,其节日文化是藏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至今形成了自己特殊的个性,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特色。

 

宗教方面,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藏传佛教──喇嘛教,渗透了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了解西藏的宗教,就很难理解藏族的文化和民风民俗。如独一无二的活佛转世制度,达赖、班禅两大活佛转世系统的由来,西藏的圣山、圣湖等。在佛教传入西藏以前,藏族曾有本土宗教“雍仲苯教”,佛教传入后,本土宗教被佛教吸收和取代。藏传佛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对汉、印等各种文化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正因为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在境内遍布不少名胜古迹,如寺庙、宫殿园林、神山之王──冈底斯山、西藏三大圣湖等,都充满浓厚宗教色彩。

 

谈到文化艺术,不能不提唐卡。唐卡是藏语,意为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也称布画,是西藏佛教特有的绘画艺术。唐卡题材包罗万象,有宗教画、传记画、历史画、风俗画,以及反映天文历算、藏医藏药、人体解剖的图画等,艺术和经济价值极高。

 

藏戏是集歌舞、说唱表演等多种艺术为一体的戏曲艺术,一般采取广场演出的形式,说和唱是藏戏表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伴奏乐器只有鼓和钹两件。面具是藏戏最明显的标志,分白派和蓝派两种。藏戏剧目很多,其中文成公主、朗萨雯波、卓娃桑姆、赤美滚登、顿月顿珠兄弟、诺桑王子、索吉尼玛、白玛文巴合称为八大藏戏。 

 

甘珠尔和丹珠尔为藏文大藏经的两个部分。甘珠尔为佛部,即释迦牟尼为信徒所宣讲的各种教理、教仪和规定的戒律;丹珠尔即论著翻译,汇集了人们对佛教教义的各种注释及藏族学者的著作。藏文大藏经卷帙浩繁,内容包罗万有,实为研究佛学和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