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达赖和班禅两大活佛有何不同?

1704ph037
年青一代的西藏喇嘛
1704ph037

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和班襌额尔德呢活佛转世系统,都是西藏两大活佛转世系统。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为格鲁派(黄教)转世系统。达赖为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是藏语,意为上师。明万历六年(1578年),蒙古俺答汗尊格鲁派领袖索南嘉措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从此西藏历史上有了“达赖喇嘛”这一称号。

 

清顺治十年(1653年),顺治帝正式册封五世达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从此达赖喇嘛这一封号便成为达赖系统的专称,历代达赖喇嘛均受中央政府册封,享有崇高的宗教和政治地位。

 

在宗教上历代达赖喇嘛皆被认为是观世音菩萨在世间的化身,是格鲁派三大寺系统各寺院的宗教领袖。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颁布《西藏善后章程》(即十三条),提高和巩固达赖喇嘛的地位职权,从此达赖喇嘛成为西藏噶厦政府的首领,基本上控制了西藏政教权力。

1704ph036
日喀则的拉不摴寺,八世纪初以来历世班禅大师驻锡之地。寺内的强巴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铜佛。佛像下供着历世班禅像。
1704ph036

班禅额尔德尼活佛转世系统为格鲁派(黄教)所有。班为梵语班智达的简称,意为巨大。班禅为大学者之意,与汉语佛法大师相同。约在宋元时,班禅一词在西藏就已流行,不少印度和西藏的佛教学者名字前皆冠有此号。自1645年蒙古固始汗赠给扎什伦布寺主持罗桑却吉(亦有译为“罗桑曲结”)坚赞“班禅博克多”尊号后,“班禅”一词遂成为该活佛转世系统之称号。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清政府封五世班禅罗桑意希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册金印,从此班禅额尔德尼成为该活佛转世系统的正式名称。

 

在宗教上历代班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在世间的化身。自四世班禅起,扎什伦布寺的主持只能由班禅大师担任,属于扎什伦布系统的各寺庙均以班禅为自己的宗教领袖。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