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達賴和班禪兩大活佛有何不同?

1704ph037
年青一代的西藏喇嘛
1704ph037

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和班襌額爾德呢活佛轉世系統,都是西藏兩大活佛轉世系統。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為格魯派(黃教)轉世系統。達賴為蒙古語,意為大海。喇嘛是藏語,意為上師。明萬曆六年(1578年),蒙古俺答汗尊格魯派領袖索南嘉措為「聖識一切瓦齊爾達喇達賴喇嘛」,從此西藏歷史上有了「達賴喇嘛」這一稱號。

 

清順治十年(1653年),順治帝正式冊封五世達賴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從此達賴喇嘛這一封號便成為達賴系統的專稱,歷代達賴喇嘛均受中央政府冊封,享有崇高的宗教和政治地位。

 

在宗教上歷代達賴喇嘛皆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在世間的化身,是格魯派三大寺系統各寺院的宗教領袖。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頒佈《西藏善後章程》(即十三條),提高和鞏固達賴喇嘛的地位職權,從此達賴喇嘛成為西藏噶廈政府的首領,基本上控制了西藏政教權力。

1704ph036
日喀則的拉不摴寺,八世紀初以來歷世班禪大師駐錫之地。寺內的強巴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銅佛。佛像下供着歷世班禪像。
1704ph036

班禪額爾德尼活佛轉世系統為格魯派(黃教)所有。班為梵語班智達的簡稱,意為巨大。班禪為大學者之意,與漢語佛法大師相同。約在宋元時,班禪一詞在西藏就已流行,不少印度和西藏的佛教學者名字前皆冠有此號。自1645年蒙古固始汗贈給扎什倫布寺主持羅桑卻吉(亦有譯為「羅桑曲結」)堅贊「班禪博克多」尊號後,「班禪」一詞遂成為該活佛轉世系統之稱號。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清政府封五世班禪羅桑意希為「班禪額爾德尼」,並賜金冊金印,從此班禪額爾德尼成為該活佛轉世系統的正式名稱。

 

在宗教上歷代班禪被認為是無量光佛在世間的化身。自四世班禪起,扎什倫布寺的主持只能由班禪大師擔任,屬於扎什倫布系統的各寺廟均以班禪為自己的宗教領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