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藏族全民信教,当地教派有多少?

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宗教渗透了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了解西藏的宗教,就很难理解藏族的文化和民风民俗。

1704ph027
西藏喇嘛寺内的喇嘛
1704ph027

雍仲苯教

苯教是藏族的本土宗教,亦称苯波教,发源于西藏西部的阿里。约公元五世纪象雄王室的辛绕弥沃且王子自幼传苯教,被奉为苯教的始祖。此后苯教沿雅鲁藏布江自西向东传播到整个藏区。原始苯教把世界分为天、地、地下三个部分,分别为天神、人、神魔鬼怪居住之地。苯教作为古老的信仰,在佛教取得主导地位以后,仍然沉淀在整个藏族文化之中,成为藏族灿烂古代文明的源头之一。相当多的苯教内容,为藏传佛教所吸收。

1704ph028
藏传佛教的护法金刚雕像
1704ph028

藏传佛教:喇嘛教

藏传佛教为佛教流派之一,俗称“喇嘛教”。十三世纪中叶始传入中国蒙古、土、裕固、纳西等民族地区,后传入不丹、锡金、尼泊尔等国。佛教在西藏的发展分为“前弘期”(约公元640-841年)和“后弘期”(约始于公元978年)。前弘期为佛教与苯教斗争,后弘期则是以密教传承为主形成各种教派,较大的有宁玛派、噶当派、格鲁派、萨迦派、噶举派等。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特征之一,这是为寺院集团解决领袖人物的继承问题而建立的一种独特的传承制度。

1704ph029
喇嘛聚集在一起
1704ph029

宁玛派:是西藏佛教各派中历史最久远的一派。因该派僧人均戴红帽,俗称为“红帽派”或“红教”。宁玛派的教义中最突出的就是所谓“大圆满法”,认为人的心体本质上是纯洁的,通过修法把心体安置于一个理想的境界,就成佛了。宁玛派的另一个特点是它吸收了许多苯教的神祇和宗教仪式。由于宁玛派僧人重密法轻显教,一般僧人也无正规的学经制度,他们既从事劳动,又娶妻生子,因而宁玛派一直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寺院集团势力。

 

萨迦派:是藏传佛教的主要教派之一,后藏的萨迦寺为其发祥地。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国师的八思巴,即为该教派的五世祖。他于1267年在西藏建立萨迦派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权,开创了藏族政教合一的制度,对后来藏族社会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1704ph030
布达拉宫内的藏族佛教壁画
1704ph030

噶举派:是十一世纪形成的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噶举的意为教谕或教传,师徒相承,多以口语传授,注重密法,不重经典。相传该派祖师在修法时常穿白色僧衣,故又称“白教”。噶举派中派系复杂,但其教义教法大同小异,教法主要是讲显教的“大手印”和密教的“大手印”两部分。元朝末年,帕竹噶举派的帕竹万户取代萨迦派,掌握了西藏地方政权。

 

噶当派:噶当,意为一切佛语都是对僧人修行全过程的指导。噶当派是藏传佛教中最早形成的教派,对其他各派有重大影响,各派初祖都受教于此派。其中格鲁派是直接在噶当派的基础上建立的。

1704ph031
转经的藏民
1704ph031

格鲁派:是西藏佛教中最后兴起的一个派别,由宗喀巴在十五世纪初创立。格鲁,藏语意为善规,因该派倡导僧人严守戒律而得名。该派戴黄色的帽子,俗称“黄帽派”或“黄教”。清代以来,该派的达赖、班禅等活佛系统成为藏区最有权威的宗教领袖,格鲁派发展成为一个以寺院经济为基础的集团势力,寺院遍布藏区,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宗教派别。

1704ph032
藏民转动经筒
1704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