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藏族全民信教,當地教派有多少?

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宗教滲透了藏族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不了解西藏的宗教,就很難理解藏族的文化和民風民俗。

1704ph027
西藏喇嘛寺內的喇嘛
1704ph027

雍仲苯教

苯教是藏族的本土宗教,亦稱苯波教,發源於西藏西部的阿里。約公元五世紀象雄王室的辛繞彌沃且王子自幼傳苯教,被奉為苯教的始祖。此後苯教沿雅魯藏布江自西向東傳播到整個藏區。原始苯教把世界分為天、地、地下三個部分,分別為天神、人、神魔鬼怪居住之地。苯教作為古老的信仰,在佛教取得主導地位以後,仍然沉澱在整個藏族文化之中,成為藏族燦爛古代文明的源頭之一。相當多的苯教內容,為藏傳佛教所吸收。

1704ph028
藏傳佛教的護法金剛雕像
1704ph028

藏傳佛教:喇嘛教

藏傳佛教為佛教流派之一,俗稱「喇嘛教」。十三世紀中葉始傳入中國蒙古、土、裕固、納西等民族地區,後傳入不丹、錫金、尼泊爾等國。佛教在西藏的發展分為「前弘期」(約公元640-841年)和「後弘期」(約始於公元978年)。前弘期為佛教與苯教鬥爭,後弘期則是以密教傳承為主形成各種教派,較大的有寧瑪派、噶當派、格魯派、薩迦派、噶舉派等。活佛轉世制度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特徵之一,這是為寺院集團解決領袖人物的繼承問題而建立的一種獨特的傳承制度。

1704ph029
喇嘛聚集在一起
1704ph029

寧瑪派:是西藏佛教各派中歷史最久遠的一派。因該派僧人均戴紅帽,俗稱為「紅帽派」或「紅教」。寧瑪派的教義中最突出的就是所謂「大圓滿法」,認為人的心體本質上是純潔的,通過修法把心體安置於一個理想的境界,就成佛了。寧瑪派的另一個特點是它吸收了許多苯教的神祇和宗教儀式。由於寧瑪派僧人重密法輕顯教,一般僧人也無正規的學經制度,他們既從事勞動,又娶妻生子,因而寧瑪派一直沒有形成一個強大的寺院集團勢力。

 

薩迦派:是藏傳佛教的主要教派之一,後藏的薩迦寺為其發祥地。被元世祖忽必烈封為國師的八思巴,即為該教派的五世祖。他於1267年在西藏建立薩迦派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權,開創了藏族政教合一的制度,對後來藏族社會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1704ph030
布達拉宮內的藏族佛教壁畫
1704ph030

噶舉派:是十一世紀形成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之一。噶舉的意為教諭或教傳,師徒相承,多以口語傳授,注重密法,不重經典。相傳該派祖師在修法時常穿白色僧衣,故又稱「白教」。噶舉派中派系複雜,但其教義教法大同小異,教法主要是講顯教的「大手印」和密教的「大手印」兩部分。元朝末年,帕竹噶舉派的帕竹萬戶取代薩迦派,掌握了西藏地方政權。

 

噶當派:噶當,意為一切佛語都是對僧人修行全過程的指導。噶當派是藏傳佛教中最早形成的教派,對其他各派有重大影響,各派初祖都受教於此派。其中格魯派是直接在噶當派的基礎上建立的。

1704ph031
轉經的藏民
1704ph031

格魯派:是西藏佛教中最後興起的一個派別,由宗喀巴在十五世紀初創立。格魯,藏語意為善規,因該派倡導僧人嚴守戒律而得名。該派戴黃色的帽子,俗稱「黃帽派」或「黃教」。清代以來,該派的達賴、班禪等活佛系統成為藏區最有權威的宗教領袖,格魯派發展成為一個以寺院經濟為基礎的集團勢力,寺院遍佈藏區,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宗教派別。

1704ph032
藏民轉動經筒
1704ph032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