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藏葬俗反映身份地位

1704ph019
藏族建筑珠穆朗玛峰下的藏族民居
1704ph019

天葬,让人死去后的尸体喂饲秃鹰,据说是符合释迦牟尼传记中所宣传的“舍身喂虎”精神,它是藏族人最流行的葬法。在人死以后,在家停尸三至五天,然后由操天葬职业的人将尸体背到葬场,期间需遵从一系列的复杂程序。将尸体在天葬台放置好以后,便要在天葬台附近燃烧松柏香堆,秃鹰一见香烟,即会从四面八方成群结队飞来。 这时,经师开始念经超度亡灵,天葬师则肢解尸体,喂食秃鹰,直至天葬台干净无遗。最后代表死者家人的随从,便会拿出早已备好的酒菜慰劳天葬师,以示对他的尊敬。

 

土葬,被认为是最坏的葬礼,通常只有被安排死刑的犯人才会用土葬的。据说,被土葬埋下的人是不能转世的。

 

火葬,一般是活佛、大喇嘛、达官贵人死后所实行的,仪式都较隆重。焚尸完毕,将骨灰带到山巅顺风播撒或撒到大江大河之中。

 

塔葬,就是将佛教高僧活佛的尸骨放在塔内的一种葬俗。按照藏传佛教的习俗,只有高僧活佛才有资格采用这种葬俗。

 

水葬,此习俗多在雅鲁藏布江等江河附近存在。因藏南深谷中无鹰飞来,不能实行天葬,因而这部分地区大都采取水葬。一般都是乞丐及鳏、寡、孤、独等经济地位低下的人死后采用水葬。

 

崖葬,流行于喜玛拉雅南麓与尼泊尔接壤的吉隆、聂拉木一带。这一带也因缺乏鹰这天葬的自然条件,所以才有崖葬的出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