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藏葬俗反映身份地位

1704ph019
藏族建築珠穆朗瑪峰下的藏族民居
1704ph019

天葬,讓人死去後的屍體餵飼禿鷹,據說是符合釋迦牟尼傳記中所宣傳的「捨身喂虎」精神,它是藏族人最流行的葬法。在人死以後,在家停屍三至五天,然後由操天葬職業的人將屍體背到葬場,期間需遵從一系列的複雜程序。將屍體在天葬台放置好以後,便要在天葬台附近燃燒松柏香堆,禿鷹一見香煙,即會從四面八方成群結隊飛來。 這時,經師開始唸經超度亡靈,天葬師則肢解屍體,餵食禿鷹,直至天葬台乾淨無遺。最後代表死者家人的隨從,便會拿出早已備好的酒菜慰勞天葬師,以示對他的尊敬。

 

土葬,被認為是最壞的葬禮,通常只有被安排死刑的犯人才會用土葬的。據說,被土葬埋下的人是不能轉世的。

 

火葬,一般是活佛、大喇嘛、達官貴人死後所實行的,儀式都較隆重。焚屍完畢,將骨灰帶到山巔順風播撒或撒到大江大河之中。

 

塔葬,就是將佛教高僧活佛的屍骨放在塔內的一種葬俗。按照藏傳佛教的習俗,只有高僧活佛才有資格採用這種葬俗。

 

水葬,此習俗多在雅魯藏布江等江河附近存在。因藏南深谷中無鷹飛來,不能實行天葬,因而這部分地區大都採取水葬。一般都是乞丐及鰥、寡、孤、獨等經濟地位低下的人死後採用水葬。

 

崖葬,流行於喜瑪拉雅南麓與尼泊爾接壤的吉隆、聶拉木一帶。這一帶也因缺乏鷹這天葬的自然條件,所以才有崖葬的出現。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