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郑和的宝船有多先进?

0115ph012
宋代远洋海船透视模型。泉州出土的宋代远洋海船,与郑和宝船属同一类型,即尖底的福船型海船。
0115ph012

郑和船队是十五世纪世界上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技术最先进的船队。每次出海均有大小船只二百多艘,其中巨型宝船是船队中最大的海船,另外还有大小不等的各种护航作战船、后勤补给船等。每次出海随行者总在二万七八千人之间,这些人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船队使用指南针和天文定位等当时最先进的导航技术,以及运用旗帜、灯笼、音响等有效的通讯联络方法。每次出海,船队都认真地做航行记录。

0115ph010
此为北宋“水浮法指南针”的复原模型。这种指南针的操作原理相同于郑和下西洋时所用的“水罗盘”。
0115ph010

中国的造船业在宋、元时期十分发达,明初继承并发展,其中建造巨型宝船,又将明初的造船技术推向更高水平。为使宝船具备足够强度,明代工匠采用更坚实的木材来造船,同时又采用了牢固的隔舱壁设计,使船身能抵御惊涛骇浪;为加强船体的稳定性,宝船加入各种减摇装置,又采用扩大船宽的设计;为提高航行速度,宝船采用多多帆、高桅长帆的设计,以便于使风。同时为了保证远洋海船的良好的适航性和操纵性,还不计工本地反复试航,以便不断改进。

 

郑和船队在航行时的整体队形像一只飞燕,移动灵活,有利作战。队形的核心是四艘帅船(指挥船),既安全又便于指挥和调度整个船队。船队的前后左右都由战船组成,有利于海上作战和保卫整个船队免受侵犯。非军事性船只都安排在周边战船之内,以便保护。为了保证船队队形的协调和一致,郑和船队白天以旗帜为指挥讯号,晚上则以灯笼代替,如果遇到有雾、雨、雪等天气,便以锣、鼓、喇叭等乐器指挥联络。运用这些联络信号皆有严格规定。

bulb

亦称“桅杆”,竖立于船舶甲板上的圆木或金属长杆。

0115ph011
过洋牵星图(部分)
0115ph011

指南针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早在宋朝,中国人已把指南针应用到航海方面。郑和下西洋时,也用了指南针来辨别方向和确定行船路线。郑和船队所使用的指南针,其实是一种改良了的“水罗盘”。这种装置把磁针贯穿灯芯草,令磁针能够浮在水面,即使巨大的震动亦不会脱针。下面再配上一个刻有二十四个方位的罗盘,藉此准确地分辨方向。由于指南针只能指示方向,不能确定船舶的地理位置,于是郑和船队又发展了天文定位技术。郑和船队在横渡大洋时,主要是利用观测星辰的高度来确定船只位置,并由此发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过洋牵星”航海技术。“过洋牵星术”是指利用一种名为“牵星板”的工具,来观测星体的高度,藉此判定现时船只所处的纬度。“牵星板”测量星体高度的量度标准称为“指”,郑和船队测定地理位置时,便是以星体高度的“指”数来表示。在航行的船舶上测得本身船位的星体高度“指”数,再对照目的港的星体高度“指”数,就可以确定船的位置及与目的港的距离。把指南针和“过洋牵星术”结合起来使用,大大提高了导航的精确程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