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蒙古——成吉思汗的帝国

1702ph035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蒙古包
1702ph035

蒙古渊源于先秦时期的东胡。唐朝时为室韦诸部的一支,称“蒙兀室韦”。公元十二世纪,蒙古发展成为蒙古高原上的五大部落之一。至铁木真继承汗位,通过长期的兼并争战,最终统一了蒙古各部。1206年,铁木真被蒙古各部推为大汗,建立蒙古汗国,尊号“成吉思汗”。蒙古建国后,继续对外扩张,先后灭亡西夏、金、宋,远征中亚、西亚,发展成为横跨欧亚的蒙元帝国。他亦为元朝的统一奠定了基础,元朝建立后,成吉思汗被追尊为元太祖。帝国崩溃后,钦察、察合台、窝阔台、伊儿四大汗国与元朝各自独立。1368年,元朝为明所灭,中原蒙古贵族退回蒙古高原,继续活动,史称“北元”。

1702ph037
成吉思汗陵宫
1702ph037
1702ph036
元代武士复原图
1702ph036

公元十五世纪,蒙古高原上的蒙古形成东、西两大势力。东部由元朝统治的部落组成,游牧于漠北漠南,明朝称为“鞑靼”;西部则是游牧于蒙古草原西北的瓦剌部,东西两部后来分别演变成为今天的蒙古族。

 

蒙古社会经济以游牧为主,实行“古列延”制(一种集体游牧的方式,宿营时,将车子围成一圈,毡帐置于圈内)。畜牧奶酪产品颇为著名,手工制品以箭鞍帐具、制车和皮革为主。蒙古初无文字,曾先后以畏吾尔文、藏文为基础,创制蒙古文字(八思巴文)。蒙古民族还有记录历史的优良传统,编撰了许多重要的历史著作。蒙古民族曾经产生过一批颇有造诣的诗人和散曲、杂剧作家。公元十五世纪定型的《江格尔传》,是中国杰出的“四大英雄史诗”之一。此外,蒙古民族在天文历法、医学、科技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

1702ph038
成吉思汗灵柩
1702ph038

蒙古在音乐和舞蹈方面吸收了其他北方民族的特色,民族色彩非常鲜明。由于受到藏传佛教的影响,蒙古绘画、雕塑与建筑方面,均带有明显的吐蕃文化特色,主要集中体现在佛寺、佛塔的建筑与绘画、雕塑上。蒙古族画家张彦辅在中国绘画史上也享有盛誉。此外,元代的缂丝工艺融合了西域的织金技术,使缂丝工艺进一步发展,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缂丝八拱寿图轴》便是元代绘画性缂丝的代表作。

bulb

缂丝

       

缂丝是一项织法特殊的丝织工艺,它以简单的平纹木机,采通经断纬的方法织造。由于不同颜色纬线所织成的图形彼此不相关联,因此会在图案形状周围留下锯齿状的空隙,所以缂丝又称为“刻丝”。

蒙古为游牧民族,食肉饮乳,尤其喜饮“忽迷思”(即马奶酒),居住“穹庐”(即蒙古包)。男子标准服装为笠帽袍服,辫发两条垂向两耳。女子服饰于袍服外系“腰线”(即彩带),已婚妇女戴“罟罟冠”(高二三尺,用纸筒、竹筒或桦树皮筒制成,饰以绸纱花珠,顶插翎毛)。蒙古民族实行多妻制与收继婚(父亲死后以母为妻,兄长死后以嫂为妻),早期盛行抢婚。原行土葬,不留坟冢。后期因受黄教(藏传佛教的一支)影响,也行火葬和野葬。蒙古民族信奉萨满教,尤重祭天。建国以后,推崇藏传佛教,兼奉景教(基督教的一支)、伊斯兰教、汉传佛教、道教等多种宗教。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