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清两朝如何巩固中华民族的发展?

1701ph032
清朝官员接见台湾居民
1701ph032

明清两朝是继元朝实现大一统之后,中华民族共同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阶段。中央王朝的军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央政府的行政管辖权力直达边疆,从而奠定并巩固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疆土。在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各族人民已演进成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明朝虽是汉族政权,但政府却十分重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和统治。在南方的少数民族地区,先是实行元代以来的土司制度(由西北及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各族首领充任世袭官职的一种政治制度),后来又实行“改土归流”(即废除土司制度,不再授予各少数民族首领世袭官职,而改由中央王朝委派可以随时任免和调动的流官,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直接统治),把土司辖区纳入中央政府的直接统治范围,这有利于国家统一的发展。

1701ph031
清朝两北地区的少数民族:赫哲部族人。
1701ph031

在北方、东北和西北地区,明政府主要设置军事机构镇守,例如设置都司和卫所,以巩固国家的安定和统一。另外,明政府也鼓励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在经济文化上的往来,如移民屯垦、贸易互市、兴建学校、推行儒学等等举措,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明朝政府的这些措施,使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央王朝的关系日益密切,从而实现了中央王朝与边疆地区真正意义上的统一。

1701ph033
清朝《职页图》中的湖南苗族人
1701ph033

清朝维护民族共同体

1644年5月,清军入关后,把都城从盛京(今辽宁省沈阳市)迁到北京,并在全国设置行省和特别行政区,逐步加强了对全国(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直接统治,还在西藏和青海设置办事大臣,分别处理西藏和青海的事务。通过各地行省、办事大臣的设置和“改土归流”政策的实施,清朝的中央集权统治已深入到边疆地区,中国境内的绝大部分少数民族由清政府直接统治。

 

中华民族发展至清代,已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民族共同体。清朝的疆域幅员广阔,东起鄂霍次克海和库页岛,西至巴尔喀什湖和葱岭,南达海南岛及南沙群岛,北抵漠北和外兴安岭。在这辽阔领土内的五十多个民族,已定型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民族共同体,每个民族聚居区也趋于稳定,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愈来愈密切,彼此唇齿相依、水乳交融,日益形成血肉相连的关系。

1701ph034
《皇清职贡图卷‧藏人》
1701ph034

清朝统治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维护民族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从统一台湾、平定蒙古、统辖西藏、收服天山南北,一直到遏制沙俄侵占北疆领土,清朝统治者不惜人力、物力,长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抗争,以维护多民族统一国家的领土完整,奠定了近现代中国各民族共有的疆土。

 

随着清朝奠定统一疆域,中华民族共同捍卫国土、抵御外来欺侮的观念进一步强化,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侵入中国,中国各民族联合反抗外敌,日益自觉地结合成一个完整而不可分割的整体。

1701ph035
清朝敕封西藏第七代班禅喇嘛的文册
1701ph035

辛亥革命后,创建中华民国,实行汉、满、蒙、藏、回“五族共和”,废止了封建王朝所谓“天下社稷”的朝代国号,表明中国的主权属于中国各民族,即中华民族,从而使中华民族这个统一的民族共同体更加巩固,并以更为稳固和成熟的面目出现在近现代的世界舞台上。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