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没有邮政和酒店,中国古代人如何寄信及出行?

0904ph025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所用的驿站传牌
0904ph025

没有邮政以前,驿站是供传递公文的信使或来往各地的官员在旅途中歇宿、换马的处所。自古以来,邮和驿都合而为一,驿站兼有邮传的功能。宋代把邮驿正式分开,馆驿主要负责接待各级公务人员,而邮递则专管政府通信事宜。元代实行站赤制度,驿站管理得以更为完备。当时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设有驿站,东北地区还设有狗站,提供专门在冰上拖橇的驿狗。明代首都设有会同馆,是全国驿站的总枢纽。清代更在边疆地区建设了新的驿站。可是在清中叶以后,旧式邮驿逐渐衰败。1896年,清政府创办新式邮政。民国成立以后,在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将驿站全部撤销,驿站至此完成了历史的使命。

bulb

站赤制度

驿道上设有驿站和旅馆,接待朝廷信使和各地商旅,提供信使需要的马匹和生活必需品。各驿站有驿马二百到四百匹不等。

0904ph027
苏巴什驿站遗址
0904ph027

随着驿站和邮传的发展,驿路沿线逐渐出现接待信使、旅客的私营客店,这种私营客店称为“逆旅”。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在都城和交通干线上,都设有庐舍候馆等招待所,以接待来往各国的使者和政府人员。此外,道路沿途还出现了私人开设的旅店──私人逆旅。秦汉时期则初步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驿站网络。驿站备有车马供官方人员使用,并提供免费食宿,私人旅店此时也遍地开花。隋唐时期,逆旅的地点不光在道路沿线,也开始在商业区内出现,水陆驿站建造得豪华壮观,食宿设施一应俱全,令人流连忘返。

0904ph026
晚清时期,在京城送报者多为山东人。
0904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