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沒有郵政和酒店,中國古代人如何寄信及出行?

0904ph025
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所用的驛站傳牌
0904ph025

沒有郵政以前,驛站是供傳遞公文的信使或來往各地的官員在旅途中歇宿、換馬的處所。自古以來,郵和驛都合而為一,驛站兼有郵傳的功能。宋代把郵驛正式分開,館驛主要負責接待各級公務人員,而郵遞則專管政府通信事宜。元代實行站赤制度,驛站管理得以更為完備。當時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設有驛站,東北地區還設有狗站,提供專門在冰上拖橇的驛狗。明代首都設有會同館,是全國驛站的總樞紐。清代更在邊疆地區建設了新的驛站。可是在清中葉以後,舊式郵驛逐漸衰敗。1896年,清政府創辦新式郵政。民國成立以後,在1913年北洋政府宣佈將驛站全部撤銷,驛站至此完成了歷史的使命。

bulb

站赤制度

驛道上設有驛站和旅館,接待朝廷信使和各地商旅,提供信使需要的馬匹和生活必需品。各驛站有驛馬二百到四百匹不等。

0904ph027
蘇巴什驛站遺址
0904ph027

隨着驛站和郵傳的發展,驛路沿線逐漸出現接待信使、旅客的私營客店,這種私營客店稱為「逆旅」。春秋戰國時期,各國在都城和交通幹線上,都設有廬舍候館等招待所,以接待來往各國的使者和政府人員。此外,道路沿途還出現了私人開設的旅店──私人逆旅。秦漢時期則初步建立了遍佈全國的驛站網絡。驛站備有車馬供官方人員使用,並提供免費食宿,私人旅店此時也遍地開花。隋唐時期,逆旅的地點不光在道路沿線,也開始在商業區內出現,水陸驛站建造得豪華壯觀,食宿設施一應俱全,令人流連忘返。

0904ph026
晚清時期,在京城送報者多為山東人。
0904ph026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