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名桥多面睇

0904ph018
泉州洛阳桥
0904ph018

中国古代桥梁大致可分为梁桥、拱桥和索桥三种基本形式,梁桥是最早出现的。梁桥结构简单,外形平直,比较容易建造。福建的洛阳桥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大型石梁桥。

 

洛阳桥原桥长约1,200米,宽约5米,后经历代修筑,现存的洛阳桥是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的,现桥长834米,宽7米。洛阳桥首创了“筏型基础”建造桥墩。所谓的筏型基础,就是沿着桥梁中轴线的水下底部,抛置大量的石块,形成一条连结江底的矮石作桥基,然后在其上建造桥墩,这种建造方式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造桥史上,都是一个奇迹。为了巩固桥基,在桥下更养殖了大量牡蛎,巧妙地利用牡蛎外壳附着力强、繁生快速的特点,把桥基和桥墩牢固地胶结成一个整体,这是世界造桥史上别出心裁的“种蛎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物学应用于桥梁工程的先例。

 

中国的拱桥独具一格,保留至今最著名的石拱桥有河北赵县的赵州桥。赵州桥始建于隋代,为著名工匠李春所建,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得最好的单孔弧形石拱桥,有“天下第一桥”的美称,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赵州桥全长52.82米,宽9.6米,通体由巨大花岗岩石块组成。赵州桥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科技成就扬名中外,在大桥主拱的拱肩上各建造两个小拱,这样既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节省石料,又减少了流水对桥身的冲击力,增强了大桥的稳固性。这种建造手法称为“敞肩拱”,可说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创举。赵州桥的栏板和望柱上并刻有各种龙兽、竹节和花卉等图案,线条柔和,轻盈匀称,栩栩如生。

0904ph017
位于河北省赵县城南2.5公里处的安济桥又名赵州桥,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桥梁。
0904ph017

索桥首创于中国,其中四川的泸定桥在国际桥梁史上负有盛名。泸定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城以西,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修建而成,横跨于波涛汹涌的大渡河上,是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铁索桥。泸定桥长约104米,桥面宽3米,高14.5米,由13根铁索所组成。桥梁的两端,各有一座石砌的桥台。台内修有落井,井底安有桩锚和地龙桩,每井各有8根地龙桩。泸定桥的13根铁索,就分别铆接在这些地龙桩上。另外,泸定桥的两座桥台上,还各修有一座桥亭。这两座桥亭可以防止雨水侵蚀落井和地龙桩,发挥保护作用。

0904ph016
四川省泸定县的泸定桥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是中国现存的古老铁索桥之一。
0904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