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名橋多面睇

0904ph018
泉州洛陽橋
0904ph018

中國古代橋樑大致可分為樑橋、拱橋和索橋三種基本形式,樑橋是最早出現的。樑橋結構簡單,外形平直,比較容易建造。福建的洛陽橋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大型石樑橋。

 

洛陽橋原橋長約1,200米,寬約5米,後經歷代修築,現存的洛陽橋是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重修的,現橋長834米,寬7米。洛陽橋首創了「筏型基礎」建造橋墩。所謂的筏型基礎,就是沿着橋樑中軸線的水下底部,拋置大量的石塊,形成一條連結江底的矮石作橋基,然後在其上建造橋墩,這種建造方式在中國乃至世界的造橋史上,都是一個奇蹟。為了鞏固橋基,在橋下更養殖了大量牡蠣,巧妙地利用牡蠣外殼附着力強、繁生快速的特點,把橋基和橋墩牢固地膠結成一個整體,這是世界造橋史上別出心裁的「種蠣固基法」,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把生物學應用於橋樑工程的先例。

 

中國的拱橋獨具一格,保留至今最著名的石拱橋有河北趙縣的趙州橋。趙州橋始建於隋代,為著名工匠李春所建,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是世界上現存最早、保存得最好的單孔弧形石拱橋,有「天下第一橋」的美稱,被譽為「華北四寶」之一。趙州橋全長52.82米,寬9.6米,通體由巨大花崗岩石塊組成。趙州橋以傑出的建築藝術和科技成就揚名中外,在大橋主拱的拱肩上各建造兩個小拱,這樣既減輕了橋身的重量,節省石料,又減少了流水對橋身的衝擊力,增強了大橋的穩固性。這種建造手法稱為「敞肩拱」,可說是世界橋樑建築史上的創舉。趙州橋的欄板和望柱上並刻有各種龍獸、竹節和花卉等圖案,線條柔和,輕盈勻稱,栩栩如生。

0904ph017
位於河北省趙縣城南2.5公里處的安濟橋又名趙州橋,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橋樑。
0904ph017

索橋首創於中國,其中四川的瀘定橋在國際橋樑史上負有盛名。瀘定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城以西,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修建而成,橫跨於波濤洶湧的大渡河上,是當時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大鐵索橋。瀘定橋長約104米,橋面寬3米,高14.5米,由13根鐵索所組成。橋樑的兩端,各有一座石砌的橋台。台內修有落井,井底安有樁錨和地龍樁,每井各有8根地龍樁。瀘定橋的13根鐵索,就分別鉚接在這些地龍樁上。另外,瀘定橋的兩座橋台上,還各修有一座橋亭。這兩座橋亭可以防止雨水侵蝕落井和地龍樁,發揮保護作用。

0904ph016
四川省瀘定縣的瀘定橋建於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是中國現存的古老鐵索橋之一。
0904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