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早期彩色印刷代表作

0816ph031
朱墨双色套印《金刚经注》
0816ph031

早期书版和版画多印成单一墨色,为求彩色效果,有时在版面线条内上色,但一次只能完成一份。为求多重复印,则在一版不同部位填上多种色料,刷印后即呈不同颜色,这是彩色印刷的最早形式。

 

1973年陕西博物馆人员修理西安碑林中石台《考经》时,于碑背支柱空穴内发现一幅民间风俗画、碑文拓片、女真文残纸及铜币等物。其中的版画为《东方朔偷桃》,描写西汉东方朔偷取西王母的长寿桃而成仙的故事。版画画面由浓墨、淡黑及浅绿三色印于浅黄色麻纸上,可能为十二世纪初金代平阳所刻,是单版三色印刷早期的实物标本。

 

元代出版的注释本《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是单版朱墨双色印本。经文为红色大字,注文为黑色小字。卷首插图描写一和尚注释佛经,两旁各立一人,人物衣领及桌腿等印以朱色,背后松树印以黑色。

0816ph032
程氏墨苑
0816ph032

多版多色印刷作品在不同颜色交接处发生颜色渗透,而且每版不能印出更多的颜色。因此,古人想到分版着色、分别刷印,这就导致多版多色迭印技术,其技术要点是以大小不同几块木版刻出原作不同部位,分别填上不同色料,再分几次印在同一张纸上,这种技术古称套印、饾版。这种技术在明代获得高度发展,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徽州制墨家程大约滋德堂刊《程氏墨谱》50幅插图,即以套印方法印成。

0816ph033
《明解增和千家诗》
0816ph033

十七世纪明末徽州书画家胡正言在南京寓所十竹斋出版的《十竹斋笺画谱》和《十竹斋笺画笺谱》,便是以多版多色迭印技术完成的佳作。前者编入180幅版画,分别为翎毛、水果、兰、竹、梅、石等类,后者收入各种艺术信笺,每纸上有岩石、花木、山水、人物和古器物图。除用套色技术印刷外,还用拱花技术,即将图案在木版上刻成凸面反体,再以压力压在纸上,形成凹纹图案。印出的图画几乎与原作乱真。同时期的颜继祖在南京出版的《梦轩变古笺谱》亦与《十竹斋笺画谱》有异曲同工之妙。

0816ph034
《十竹斋笺谱初集》
0816ph034

清康熙年出版的《芥子园画传》标志着清代彩印版画的高峰,是继《十竹斋画谱》后彩色套印的珍品。其印刷精美,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此画传是由明末清初作家李渔主持,而芥子园是他在金陵的别墅。该书是初学绘画者临摹的模板,第一集是山水画技法,第二集是梅、兰、竹、菊谱,第三集是鸟、虫、花卉谱,第四集是人物写真谱。

0816ph035
《芥子园画传》
0816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