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印刷三宝?

0816ph020
梓树
0816ph020

木材

印刷板或木活字的木材,多选取粗壮而挺拔的木,这样可以得到足够的版面。木材的硬度要求适中,既要易于下刀雕刻,又要有足够的硬度和强度,太软或太硬都不适宜。同时,木质宜细密均匀,纹理规则,没有疤节。经刨平后,表面平滑而且受墨性好。

 

由于印刷业需要消耗大量雕版,所以制版用的树木应当分布较广,能够充分供应印刷木材所需;而且木材还不能过于昂贵,否则便会增加生产成本。一些稀罕的贵重树木,虽然质量良好,但因昂贵难得,不宜在印刷中采用。古人因此通常选用梓木、梨木和枣木等木材来制作雕版和木活字。

0816ph021
枣树
0816ph021

用纸

印刷用纸的表面应当尽可能平滑受墨、有足够的白度、紧密度和适中的厚度。最好是柔韧而薄的纸,不应硬而厚。汉朝以来,虽然已生产纸,但到南北朝时才能制造出适合印刷用的纸。而汉代纸一般较厚,表面平滑度不高,不适于印刷。隋唐五代时的纸比南北朝时更为精良。从出土文物可见,唐、五代佛像、佛经用纸绝大多数是使用白麻纸和黄麻纸。

 

宋以后,中原麻纸渐少,印刷多用皮纸及竹纸。皮纸薄而柔韧、平滑受墨,最适合印书之用。竹纸是唐末在南方兴起,至宋以后竹纸产量迅速增加,质量也有所改善,最适宜印制大量读物。

0816ph022
竹纸
0816ph022

印刷不可缺少墨。中国自古便用炭黑制墨,当含碳物质经过不完全燃烧后,便会产生轻质而疏松的黑色粉末,即炭黑。殷墟的甲骨文上曾发现含有炭黑成分的黑字,由此可知殷人早已懂得制墨。制墨的燃料主要是松木及桐油。唐宋以来的印刷业多用松木所烧成的松烟墨印刷。因为松木含有丰富的树脂,可制成优质炭黑。松烟墨的优点是生产成本低,便于大规模制造。

0816ph023
松烟制墨法
0816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