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太极拳的理论秘籍

30066ph022
太极拳
30066ph022

太极拳理论方面,除武当山张三丰的《太极拳经》以及王宗岳的《太极拳论》等外,各大太极派别也有自家一套的家传拳谱,如杨澄甫的“太极拳说十要”、《杨澄浦家传手抄太极拳老谱》、《太极法说》、《陈式太极拳图说》、《班侯九诀》等。

 

杨澄甫口述,陈微明录的“太极拳说十要”: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分虚实、沉肩坠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相连不断、动中求静。

30066ph023
杨澄甫
30066ph023

《太极拳经》(武当山张三丰老先师遗论):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气宜鼓荡,神宜内练,无使有缺陷处,无使有高低处,无使有断续处。其根在于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行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于下意,若将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斯其根自断,乃坏之速而无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串。勿令毫丝间断耳……。

30066ph024
以柔制刚的太极拳
30066ph024

《太极拳论》(山右王宗岳先师):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和,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虽变化万端,而理为一贯。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然非用力,不能豁然贯通焉……。

 

太极十三势: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十三势者,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此八卦也。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掤、捋、挤、按,四正方也。采、挒、肘、靠,即乾、坤、艮、巽,四斜角也。进、退、顾、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

30066ph025
中国著名杨氏太极拳掌门人杨振铎授艺国外爱好者
30066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