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太極拳的理論秘笈

30066ph022
太極拳
30066ph022

太極拳理論方面,除武當山張三丰的《太極拳經》以及王宗岳的《太極拳論》等外,各大太極派別也有自家一套的家傳拳譜,如楊澄甫的「太極拳說十要」、《楊澄浦家傳手抄太極拳老譜》、《太極法說》、《陳式太極拳圖說》、《班侯九訣》等。

 

楊澄甫口述,陳微明錄的「太極拳說十要」:虛靈頂勁、含胸拔背、鬆腰、分虛實、沉肩墜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隨、內外相合、相連不斷、動中求靜。

30066ph023
楊澄甫
30066ph023

《太極拳經》(武當山張三丰老先師遺論):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練,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高低處,無使有斷續處。其根在於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左即有右。如意要向上,即於下意,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意。斯其根自斷,乃壞之速而無疑。虛實宜分清楚。一處自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一虛實。周身節節貫串。勿令毫絲間斷耳……。

30066ph024
以柔制剛的太極拳
30066ph024

《太極拳論》(山右王宗岳先師):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和,無過不及,隨曲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為一貫。由着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不能豁然貫通焉……。

 

太極十三勢: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十三勢者,掤、捋、擠、按、採、挒、肘、靠,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掤、捋、擠、按,四正方也。採、挒、肘、靠,即乾、坤、艮、巽,四斜角也。進、退、顧、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

30066ph025
中國著名楊氏太極拳掌門人楊振鐸授藝國外愛好者
30066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