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数民族的龙

30048ph038
龙在不同民族中有着不同的意义(杨佐桓摄)
30048ph038

不仅汉族崇拜龙,中国南北绝大多数少数民族也都崇拜龙。古代匈奴的都城叫“龙城”。《汉书‧匈奴传》:“匈奴五月大会龙城,祭其先、天地、鬼神。”《后汉书‧南匈奴列传》:“匈奴俗,岁有三龙祠,常以正月、五月、九月戊日祭天神。”

 

百越崇拜龙神

南方最古老的少数民族是百越,又称为越、古越,他们古代就是以崇拜龙而出名的。古越人在七八千年前已经生活在浙江宁波附近的河姆渡,后不断南迁,到福建为闽越,过海到台湾,成为台湾现在的少数民族,又南迁往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南洋群岛各国,一直到达南太平洋的大洋洲各国,包括几百个小岛,直到波利尼西亚,都带去了崇拜龙神的习俗。

 

在国内,古越族在南方除闽越外,还有的西迁为骆越、瓯越,成为壮侗语系、侗傣语族等许多民族──壮族、傣族、侗族、布依族、黎族等,他们也都是崇拜龙神的。壮族崇拜龙,每个村寨都有龙山,禁止在龙山上挖地、打猎、砍伐。每年都要祭龙山,叫做“安龙”。一般在二月的吉日举行龙祭,非常隆重。壮族自古有蛟龙庙,又称龙王庙,也是祭龙的场所。贵州布依族五月初五是王龙赶祭节日,在王龙村有龙王井,在井边祭龙王,喝龙王井的水,据说可以去百病。广西侗族认为龙神在天上,天上的彩虹就是龙在喝水,不能用手指,以免烂手指头。

30048ph040
苗族飞龙纹的刺绣图案
30048ph040

苗族的龙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苗族始祖蚩尤与黄帝大战,曾经打败黄帝九次(“黄帝战蚩尤,九战而九不胜”),后来被黄帝打败,杀了。有人认为蚩尤就葬在河南濮阳的西水坡。在西水坡的一个灰坑里发现了蚩尤的徽号,而在西水坡发现的龙、虎,正是蚩尤的图腾。

 

苗族人喜欢穿龙袍,这是绣花的龙。苗族没有文字,以服饰的图像记载着他们的历史。苗族服饰中的龙形有近百种之多,各个支系有不同的龙形作为标志,其形状比汉族的龙要古老,更加原始。

30048ph039
苗族的龙
30048ph039

苗族的龙不是多种动物组合,差不多都是两种动物的结合,如人头蛇身或鸟身或鱼身龙、狗身牛角龙、马龙、猪龙、蚯蚓身牛角龙、虎身牛角龙、蛇身猫头龙、蛇身鸟翅龙、狮身鹿角龙、蛇身蜈蚣头龙、蚕身牛角龙、花尾龙、枫叶尾龙、虾龙、麒麟龙、蜈蚣龙等等,一般都没有脚爪,不是多合而是二合的比较原始的龙。这些龙都记载着苗族悠久的历史。

 

苗族的龙舟是用一根很长的木头做成的。每年在清水江里,都有龙舟竞渡。苗族龙舟,除了竞渡之外,还有访友的功能,划龙舟去亲戚朋友的村寨探访,在龙舟的颈项处挂了许多礼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