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甚么是平坟运动?

30077ph033
2013年2月,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殷庄村,二次平坟后的田野。
30077ph033

平坟运动,又称平坟开荒运动、平坟整地运动、平坟还田运动,是新中国推行殡葬方式改革和解决地少人多矛盾的重大举措。

 

1957年10月,《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推出,要“改变原来不合理的风俗习惯”,目标指向丧葬风俗。三个儿子刚被打成右派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黄炎培率先将祖坟平掉,棺木采用深葬的办法,将坟地送给农业合作社。1958年1月,《人民日报》刊载黄炎培《试倡平地深葬》一文,提出不但平地深葬,甚至“连棺椁都可以省掉”,死人穿平常衣服埋下去就得了,“用不着特制,横竖是烂掉的”。1958年6月,周恩来总理也致函要求当地平掉其家祖坟。

 

随着农村合作社和人民公社的火速推进,土地私有产权随着集体化而消失,基层政权执行力大增。中国共产党极力倡导“无神论”,大力宣传“平坟开荒,向鬼要粮”、“人换思想地换装”,开办“有没有鬼神”辩论会,将平坟运动定性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先进思想和落后保守思想之间的斗争”。在1958年和“农业学大寨”的多次平坟浪潮中,许多坟墓被公社强制平为田地,尸骨草草火化或抛弃,墓碑用来筑桥铺路盖猪圈,棺木用来造房子搭瓜棚。

 

2012年,河南周口开展新的平坟运动,推行大规模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三个月平迁二百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三万亩,取缔537个棺木市场,力图解决大机器耕作、偷埋乱葬,骨灰二次装棺,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但由于部分地区强制平坟,公墓建设简陋,遭到一些反对。姚中秋等26位学者发出呼吁书,认为这是一起严重侵犯信仰自由,破坏中国文化,伤害民众情感的野蛮行径,必须立即停止。2012年11月,国务院修改《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款后,周口市不少乡村又重新拢起了坟。

 

周恩来平祖坟撒骨灰

周恩来童年丧母,10岁时在淮安安葬嗣母陈氏;1942年在重庆为亡父竖冢立碑;1939年回祖籍地绍兴祭祖扫坟。当他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后,从1952年就计划平掉淮安的祖坟,历时13年。期间遇亲属的强烈反对以及地方政府的冷处理,但他平坟的态度却愈加坚决,先后将淮安、重庆、绍兴三处祖坟就地平掉,交农民耕种。他说:“人死了,不做事了,还要占一块地盘,这是私有观念的表现。”

30077ph034
周恩来与冰心合照
30077ph034

周恩来生前嘱咐:死后火化,不保留骨灰,把他的骨灰撒向祖国的山山水水。1979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15日追悼会结束后,北京市西长安街到八宝山十多千米街道两旁,站满不顾严寒,自发为灵车送行的民众。遗体火化后,一架小型飞机在北京上空、北京的密云水库上空、天津的海河上空和滨州黄河入海口上空撒掉了周恩来的全部骨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