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香港有哪些神祇?

1605ph005
赤松黄大仙为香港市民所熟悉的神祇,祠内香火鼎盛,众多善信正在参拜。
1605ph005

黄大仙

黄大仙信仰自传入香港后,一直以“普济劝善”教化信众,一直在香港社会深得民心,有当地第一大神之称。啬色园赤松黄大仙祠的药签和运签也深得民众信赖,因此该祠终日香火鼎盛,善信如云。每年农历大年初一,众多善信前往黄大仙祠上“头炷香”,成为城中贺岁佳话。

 

天后(妈祖)

香港本来是渔业基地,后来成为著名的海运交通枢纽。在听天由命的时代,天有不测风云,海上波涛险恶,渔民、船工及海运旅客的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因此,海上保护神天后(妈祖)倍受人们的尊崇。在香港,供奉女神的庙宇,以天后庙(妈祖庙)最多,足见其在香港市民心目中的地位。

1605ph049
天后庙内的天后像
1605ph049

关公

自古以来,中国商界就有供奉关公的传统,奉关公为武财神和信义合作之神。香港经济发达,商业繁荣,亦注重传统,故许多商家店铺都供奉关公,以求财源广进和标榜自家讲求信义、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另外,关公历来享有忠义之美誉,所以香港的黑白两道都供奉他,可见其影响之大。

1605ph038
关公像
1605ph038

土地公

土地公信仰在香港十分普遍,许多人都在家中供奉土地,两旁并配有“五方五土龙神,前后地主财神”的字样。人们相信,有地便可生财,供奉土地是为求财。因此,在一些门楼、桥头都有供奉土地的神位。另外,一些庙宇内也特设“福德祠”,以专门供奉土地。

1605ph008
土地公
1605ph008

车公

车公是香港的地方神,其信仰源于四百年前。相传当时车公镇压灭除了一场在香港爆发的大瘟疫,从此港人视之为地方保护神,并兴建车公庙,拜祭车公以祈福求安康,逐蔚然成风。每年农历大年初二是车公诞,但由于香港市民认为大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故改往车公庙参拜,当天的信众可高达十余万人,场面十分壮观。

1605ph050
沙田大围车公庙
1605ph050

观音

香港很盛行观音崇拜,建有不少观音庙,而在家中受供奉的观音像更不计其数。每年观音庙都会举行三次盛典,其中最有名的是红磡观音庙,据说它在抗战时期的一次空袭中避过了一劫。近年来,这座观音庙兴起了“借库”之风,故一些赌徒、急需用钱者以至一般善信,都会争相到这里向观音“借库”。

1605ph052
观音像
1605ph052
1605ph051
善信正在朝拜观音
1605ph051

福禄寿

福禄寿三星成为一个组合的出现年代,已不可考。只知明清时期至民国初期,福禄寿三星非常盛行。按传统福禄寿三星的排序,应由福星居中,手执如意,代表福气、好运、快乐;禄星居右,作员外郎打扮,头戴牡丹花,手抱婴孩,代表升官发财、送子以至万事如意;寿星居左,手执杖棒和桃,代表健康、长寿。

1605ph053
福禄寿三星
1605ph053

祖先

敬祖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视祖宗崇拜为尽孝道。千百年来,中国大地各村有宗祠,家家都祭祖。每逢清明,人们都会到先人坟前,摆上供品,怀念祖先,祭扫亡灵。每逢清明及重阳节,有许多香港市民扶老携幼,祭拜先人亡灵。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