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香港有哪些神祇?

1605ph005
赤松黃大仙為香港市民所熟悉的神祇,祠內香火鼎盛,眾多善信正在參拜。
1605ph005

黃大仙

黃大仙信仰自傳入香港後,一直以「普濟勸善」教化信眾,一直在香港社會深得民心,有當地第一大神之稱。嗇色園赤松黃大仙祠的藥籤和運簽也深得民眾信賴,因此該祠終日香火鼎盛,善信如雲。每年農曆大年初一,眾多善信前往黃大仙祠上「頭炷香」,成為城中賀歲佳話。

 

天后(媽祖)

香港本來是漁業基地,後來成為著名的海運交通樞紐。在聽天由命的時代,天有不測風雲,海上波濤險惡,漁民、船工及海運旅客的生命安全都沒有保障。因此,海上保護神天后(媽祖)倍受人們的尊崇。在香港,供奉女神的廟宇,以天后廟(媽祖廟)最多,足見其在香港市民心目中的地位。

1605ph049
天后廟內的天后像
1605ph049

關公

自古以來,中國商界就有供奉關公的傳統,奉關公為武財神和信義合作之神。香港經濟發達,商業繁榮,亦注重傳統,故許多商家店舖都供奉關公,以求財源廣進和標榜自家講求信義、童叟無欺的商業道德。另外,關公歷來享有忠義之美譽,所以香港的黑白兩道都供奉他,可見其影響之大。

1605ph038
關公像
1605ph038

土地公

土地公信仰在香港十分普遍,許多人都在家中供奉土地,兩旁並配有「五方五土龍神,前後地主財神」的字樣。人們相信,有地便可生財,供奉土地是為求財。因此,在一些門樓、橋頭都有供奉土地的神位。另外,一些廟宇內也特設「福德祠」,以專門供奉土地。

1605ph008
土地公
1605ph008

車公

車公是香港的地方神,其信仰源於四百年前。相傳當時車公鎮壓滅除了一場在香港爆發的大瘟疫,從此港人視之為地方保護神,並興建車公廟,拜祭車公以祈福求安康,逐蔚然成風。每年農曆大年初二是車公誕,但由於香港市民認為大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故改往車公廟參拜,當天的信眾可高達十餘萬人,場面十分壯觀。

1605ph050
沙田大圍車公廟
1605ph050

觀音

香港很盛行觀音崇拜,建有不少觀音廟,而在家中受供奉的觀音像更不計其數。每年觀音廟都會舉行三次盛典,其中最有名的是紅磡觀音廟,據說它在抗戰時期的一次空襲中避過了一劫。近年來,這座觀音廟興起了「借庫」之風,故一些賭徒、急需用錢者以至一般善信,都會爭相到這裡向觀音「借庫」。

1605ph052
觀音像
1605ph052
1605ph051
善信正在朝拜觀音
1605ph051

福祿壽

福祿壽三星成為一個組合的出現年代,已不可考。只知明清時期至民國初期,福祿壽三星非常盛行。按傳統福祿壽三星的排序,應由福星居中,手執如意,代表福氣、好運、快樂;祿星居右,作員外郎打扮,頭戴牡丹花,手抱嬰孩,代表陞官發財、送子以至萬事如意;壽星居左,手執杖棒和桃,代表健康、長壽。

1605ph053
福祿壽三星
1605ph053

祖先

敬祖祭祖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人視祖宗崇拜為盡孝道。千百年來,中國大地各村有宗祠,家家都祭祖。每逢清明,人們都會到先人墳前,擺上供品,懷念祖先,祭掃亡靈。每逢清明及重陽節,有許多香港市民扶老攜幼,祭拜先人亡靈。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