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教崇拜中的重要神祇

1605ph010
香港寺庙中的佛像
1605ph010

佛教自传入中国后,在民间的影响愈来愈大。佛教的因果报应、生死轮回等观念深入民心,对民间崇拜产生深刻的影响。为了修来世,今生就要行善修行,以免堕入畜生、地狱、饿鬼三恶道。这种思想观念与中国传统道德中宣扬的“善”不谋而合,故很容易被人们接受。佛教认为人生是“苦”,造成痛苦的原因就是“无明”(即无知)。这对于世上一些不切实际、拚命追逐名利声色者,都是切中要害的批评。

1605ph009
寺庙中的释迦牟尼像
1605ph009

释迦牟尼

佛教创始人,原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姓乔答摩,名悉达多,释迦族人。他目睹人的生老病死,痛感人生充满苦难。为寻求摆脱苦难的道理,二十九岁出家修行,三十五岁觉悟成佛,此后在恒河流域游走教化,八十岁时因病逝世。之后,佛教向古印度境外不断传播,逐渐发展为世界性宗教,释迦牟尼其人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被神化。佛教的基本教义是四谛,佛教宣扬因果报应、生死轮回等思想,教化人们要积德行善,修好来世。佛教传入中国后,经多年的发展和演变,寺庙遍布全国各地。各寺庙都建有大雄宝殿,供奉佛祖释迦牟尼像,供善信瞻仰朝拜。

1605ph011
观世音像
1605ph011

观世音

观世音简称“观音”,俗称“观音菩萨”,其名一直沿用至今。观世音端庄雍容,慈善安详,一副中国古代贵妇人的模样。但其原型并非如此,而是古印度婆罗门教中的善神──双马童神。这对小马驹广施善行,救苦救难,并能降妖伏魔。后来大乘佛教受其影响,塑造了观世音的形象,是一位威猛的男性,并继承了神马驹的全部功德。

1605ph012
寺庙中的观世音
1605ph012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早期,观世音还是男性。大约在南北朝后期,就出现了女性观世音像,在唐朝以后更为盛行。按佛教经典,观世音是大慈大悲的化身,具三十三身、救苦救难等超凡能力,在其变化身中,就有一些是女身。女性观世音的出现,是因观世音常现妇女身济度世人之故。在四大菩萨中,观世音的名望最高,信徒最多,香火最盛。大慈大悲的观世音,得到不少人崇拜。

 

罗汉

罗汉是“阿罗汉”的简称,罗汉有“四大罗汉”、“十六罗汉”、“五百罗汉”之说。他们均是佛祖的嫡传弟子。其塑像常排列于大雄宝殿两侧。“五百罗汉”的原型,一般认为是释迦牟尼逝世后结集忆述佛经的五百位僧侣,后世佛寺中给他们设有专门居所──罗汉堂。

1605ph013
罗汉
1605ph013

济公

济公是具有中国血统的罗汉,历史上真有其人。济公是台州(今浙江临海)天台人,俗名李心远,出家后法名“道济”。最初在灵隐寺出家,后移往净慈寺,于该寺圆寂。他不守戒律,嗜好酒肉,举止疯癫,因此又被称为“济癫僧”。民间传说中,济公是个见义勇为、神通广大的传奇人物。他惩治嘲弄贪官污吏,扶困济贫,抱打不平,百姓尊称他为“济公”、“济公菩萨”。

1605ph014
济公祠内的济公像
1605ph014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