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士如何修炼成仙?

1602ph014
描绘自古以来 天上、地下、人间的三个境界之壁画。
1602ph014

道教相信人可通过修炼得道成仙,神仙是指通过精神和肉体的双重修炼,达成长生不死、神形俱妙的得道的真人。道士的修炼生活包括“内丹”、“外丹”、“存思”、“守一”、“行气”、“导引”、“胎息”、“辟谷”、“服饵”、“符箓”、“斋醮法术”等,通过这些修炼,一方面向理想的神仙境界迈进,达成自度;另一方面是修炼与上界神灵沟通的技术和能力,用以济度别人。

 

存思:此为道教修炼方术之一,凝神内观,专心于思维、观照所修炼的事物,如道、经文、太上老君、身内脏腑及丹田穴位等。

 

守一:“一”是无分别的统一,“守一”就是将精神凝定在无分别的一体中,这样能达成身心及天人的统一。

 

行气:此为道教修炼方术之一,通过控制及引导呼吸,从而带动体内真气运行,并通过调气进而达到调神之目的。

 

导引:“导”是导气,“引”是调整身体。“导引”是一种气功锻炼方法,通过调身调气,引导身心进入平静舒畅的状态。

 

胎息:当练习闭气功夫,进入高深的境界时,不用口鼻呼吸,如人在胞胎之中,故名“胎息”。

1602ph013
道士正在练功
1602ph013

辟谷:道教修炼方术的一种,通过不食五谷以消除人体内的邪魔,但同时必须练习“导引”、“服气”等功夫,进食特定的药物。

 

服饵:道士在修炼中,特别注意配合饮食。在长期的实践中,发展一些辅助性的药食,服食从中药材和珍贵食物中提炼出来的药食,称为“服饵”。

 

外丹:早期道教比较注重“外丹”的修炼,即在炉鼎内烧炼金属、矿物等提取丹药。认为通过服食金丹大药,可以将丹药中的不朽、灵异等物质植入人体,从而使人长生不死。在客观的角度上,“外丹”的实践具一种原始科学探索的性质,对古代化学和医学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当中以魏伯阳的丹道思想对炼丹的影响很大,被后世奉为“丹经之祖”。不过,服食“外丹”并不能实现长生不死的目标,有时甚至导致因服食丹药中毒而死的情况。后来,“内丹”兴起,逐渐取代了“外丹”的主流地位。

 

内丹:“内丹”是借用“外丹”的术语,以人体为炉鼎,以“精气神”为药物,以意念运用为火候,通过修炼内在的“精气神”,达成神气合一、神形俱妙、与道为一的神仙境界。由于“内丹”修炼主要是在人体内“作业”,故称为“内丹”修炼。早期道教的各种养生方术,如“胎息”、“守一”、“服气”等,都被“内丹”综合吸收,加以升华,“内丹”是道教最重要的修炼方法之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