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术如何变成艺术?

1402ph024
舞龙的场面
1402ph024

早在周代,宫廷的武术演练已经与舞蹈互相混杂,例如“执干(即盾)戚(即斧)舞”,即后世称为“武舞”的舞蹈。后来相类似的演艺项目还有唐代“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以及元人杂剧中的操作表演。此外,京剧、杂技、舞狮等,都与武术有密切关系,可见武术是中华民族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当代,武术更被搬上电影银幕。

 

舞龙和舞狮

舞龙、舞狮是中国人独特的民俗运动之一,每逢节日庆典,主办单位都会邀请武术馆的学员表演舞龙或舞狮,以示庆祝。龙被古人视为祥瑞,根据《春秋繁露》记载,西汉初年已有舞龙活动。舞狮则是汉代佛教传入中国以后才开始出现,并在隋唐时加上锣鼓伴奏,形成今日我们所见的舞狮表演。舞狮有南北两种不同风格,香港常见的南狮表演,以广东佛山的技艺最精。

1402ph025
北狮的表演
1402ph025

戏曲中的武术

在中国戏曲中,有专门扮演会武术的人,这些演员分别被称为武生、武旦、武二花或武丑等。他们学习的功夫主要有腰腿功、毡子功、把子功等。“腰腿功”是基本功夫,也是练习翻觔斗的必修课程,平常我们在戏曲中所见的飞脚、朝天蹬等就是属于腰腿功。“毡子功”就是在毡子上练习翻各种觔斗,我们平时在戏曲中所见的各种扑、跌、翻、滚、腾、跃等动作技巧就是属于毡子功。毡子功的动作大多以手撑地,或是用脚在地面蹬跳和翻腾。“把子功”是用各种器械训练武打技术的基本功,这些器械包括刀、枪、剑、戟、斧、叉、棍等,演员掌握和运用把子技术,才能在舞台上表现人物武打战斗的情节。

1402ph026
剧曲中的武术表演
1402ph026
1402ph023
武打动作渗入传统戏曲艺术
1402ph023

走进银幕的武术

在中国电影中,和武术有关的古装武侠片和时装功夫片,是经过漫长的发展,才演变至现在武术加科技动画的结果。中国武术被搬上电影,早在1919年,短片《车中盗》已加入武打的元素,被称为“神怪加武打”影片。1928年《火烧红莲寺》轰动影坛,掀起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次武侠浪潮。这时的侠客造型,主要来自京剧里的小武,武打场面也从舞台上的北派招式演变而来。这种侠客造型一直到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才有了改变。《黄飞鸿》影片请来了黄飞鸿的再传弟子刘湛等人指导关德兴武打,标榜南派真功夫,为电影界与武术界合作开创了先例。

1402ph027
为武侠电影引入大量特技的电影制作人徐克(左)
1402ph027

到了六七十年代,武侠电影的翘楚张彻导演,吸收了美国西部电影和日本武士电影的特点,把武侠电影推向新纪元,他的名作包括《独臂刀》(1967年)和《报仇》(1970年)等。值得一提的当然还有蜚声国际的李小龙电影。

 

七十年代以后,成龙在武打中加入了喜剧成分,制作出多部卖座的喜剧动作片,继而成功进军荷里活。徐克执导的《新蜀山奇侠》(1983年)、《笑傲江湖》和《黄飞鸿》系列电影等,引入大量特技,使功夫片耳目一新。而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2000年),更荣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多个国际奖项。

 

武打片经过不断发展,也使电影增加了专门负责动作设计的“武术指导”,现在并已改称为“动作导演”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