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吊脚楼真的能站稳阵脚?

1304ph033
贵州曲寨的吊脚楼,摏木支承在牢固的山坡岩石上,楼前走廊悬挑。
1304ph033

在坡度较陡的山地上或濒临河道的地段,其民居有一种特有的做法,即房屋随着坡度的变化,以高低不同的脚柱架空而立,有如吊脚,这种建筑俗称为“吊脚楼”。它的结构有竹木捆绑、穿斗式木构架等多种方法。

1304ph034
湘西凤凰县土家族的吊脚楼,为争取空间,扩大宅基,尽可能向河面出挑。
1304ph034

吊脚楼使用了一些本来不宜建房的不平的基地,借崖边、岸边的空间建房,因地制宜扩大了使用面积。吊脚楼一般分为上下两级,前面为楼房,后面为平房。前半间用木立柱支撑在下一级地基上,在立柱上建楼,楼层与后半间是在同一水平面上。吊脚楼前面的楼房通常用1米左右高的木栏杆挡住,形成走廊,也有的设悬窗,专供休息、纳凉之用。前面往往没有大门,而是从房后小门进出。

 

吊脚楼的空间布局灵活,外观造型轻巧,重庆市及长江沿岸各地均可见此种民居。此外,湘(湖南)西、鄂(湖北)西的土家族也建吊脚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