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吊腳樓真的能站穩陣腳?

1304ph033
貴州曲寨的吊腳樓,摏木支承在牢固的山坡岩石上,樓前走廊懸挑。
1304ph033

在坡度較陡的山地上或瀕臨河道的地段,其民居有一種特有的做法,即房屋隨着坡度的變化,以高低不同的腳柱架空而立,有如吊腳,這種建築俗稱為「吊腳樓」。它的結構有竹木捆綁、穿斗式木構架等多種方法。

1304ph034
湘西鳳凰縣土家族的吊腳樓,為爭取空間,擴大宅基,盡可能向河面出挑。
1304ph034

吊腳樓使用了一些本來不宜建房的不平的基地,借崖邊、岸邊的空間建房,因地制宜擴大了使用面積。吊腳樓一般分為上下兩級,前面為樓房,後面為平房。前半間用木立柱支撐在下一級地基上,在立柱上建樓,樓層與後半間是在同一水平面上。吊腳樓前面的樓房通常用1米左右高的木欄杆擋住,形成走廊,也有的設懸窗,專供休息、納涼之用。前面往往沒有大門,而是從房後小門進出。

 

吊腳樓的空間佈局靈活,外觀造型輕巧,重慶市及長江沿岸各地均可見此種民居。此外,湘(湖南)西、鄂(湖北)西的土家族也建吊腳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