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苏州独特的民居及古镇

0204ph025
要畅游甪直,可漫步桥上,亦可泛舟水巷
0204ph025

苏州民居大致可分三种:一、前街后河的面水民居,夹于两河之间,“门前石街人履步,屋后河中舟楫行”。这类民居多深院大宅,幽静雅致。二、河街并行的临水民居,建在河、街之间,紧贴河道,屋室半悬,即人们常说的“枕河人家”。三、跨水民居,住宅横跨小河两端,以廊桥相连,或将住宅入口设在河对岸,一宅一桥。苏州传统民居,为青砖、粉墙、黛瓦、砖木结构,楼房一般不超过两层。由于多临河而筑,街景、宅景、河景融为一体,风姿独特。今日的甪直、周庄、同里等古镇仍有这种民居。

0204ph020
“桥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
0204ph020

甪直、周庄、同里等古镇是江南水乡古镇的代表。江南水乡古镇主要位于太湖流域,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光和丰厚的文化背景。古镇周边河湖环列,镇内河港穿错,整个布局疏密有致。加以鳞次栉比的传统建筑簇拥在水巷两岸,过街骑楼,临河水阁,河渠廊坊,驳岸石栏,蓬勃林立,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互印衬的水乡景色。

 

多桥之镇——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具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位于苏州东南,北枕吴淞江,南抱金澄湖。“甪直”一名始于唐代以后,据说是因河道形状像“甪”字而得名。由于水流纵横,全镇桥梁密布,以往一平方公里的古镇区曾有宋元明清各式石桥72座半之多,人称“三步两桥”。如今全镇尚存的古桥也有41座。古剎古塑、明清宅院随处可见,令甪直充满古风流韵。镇内民风质朴,农家女子的水乡服饰尤具韵味。从高空鸟瞰,甪直宛若莲叶密接的荷塘。枕河人家靠水吃水,灵秀的风光和膏沃的土地为这小镇带来“水云之乡,稼渔之区”的美称。

0204ph026
传说甪兽想找一个详和的地方安息,于是留在甪直
0204ph026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位于苏州昆山,建镇已有九百多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周庄古称负丰里,北宋年间,一周姓乡绅将庄田13公顷捐给全福寺,乡里百姓感其恩德,于是更名为周庄。三十多条大小河道,把周庄编织成“井”型格局。河上跨桥,串连依水建成的街道,傍河而筑的传统民居。各水乡之美共冶一炉,令这小镇独具韵味,赢得“中国第一水乡”的美称。粉墙黛瓦的深宅大院,雕梁画栋的临河水阁,在周庄比比皆是。全镇有一半的地段都坐落了极具江南特色的明清宅院,质朴幽静,古意盎然,可算是古建筑博物馆。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沈厅和张厅,两宅装潢精致,虽历百年仍不减其气派。

0204ph027
游客离去后的周庄,迅速恢复原有的平静
0204ph027

由石桥串连的富土—— 同里古镇

同里,地处苏州东南,是五湖环抱、三江交汇之地。建于宋代的同里镇,因地富庶,原名富土。后来为避招摇,古人让“富”字不出头,再将该字一分为二,形成了“同里”之名。镇内有20%以上的地方是水,一共有15条河道,沿河而筑的街道就靠49座各具特色的石桥联成一体。同里的地势不利交通,却因此成为雅士避静安居之所。全镇至今保存多处明清宅园府第,景致灵秀古朴。同里以“一园、两堂、三桥”最为著名。一园是指清代私家园林退思园,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二堂是指崇本堂和嘉荫堂两座私宅,各有精巧别致的木雕;三桥则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走三桥”是喜庆日子不可少的习俗。

0204ph028
夕阳映照的同里更显其“富土”本色,水道都变为黄金色了
0204ph028
0204ph029
没有喜庆活动的日子,同里三桥默然相望
0204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