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204ph025
要暢遊甪直,可漫步橋上,亦可泛舟水巷
0204ph025

蘇州民居大致可分三種:一、前街後河的面水民居,夾於兩河之間,「門前石街人履步,屋後河中舟楫行」。這類民居多深院大宅,幽靜雅致。二、河街並行的臨水民居,建在河、街之間,緊貼河道,屋室半懸,即人們常說的「枕河人家」。三、跨水民居,住宅橫跨小河兩端,以廊橋相連,或將住宅入口設在河對岸,一宅一橋。蘇州傳統民居,為青磚、粉牆、黛瓦、磚木結構,樓房一般不超過兩層。由於多臨河而築,街景、宅景、河景融為一體,風姿獨特。今日的甪直、周莊、同里等古鎮仍有這種民居。

0204ph020
「橋從門前進,船自家中過」
0204ph020

甪直、周莊、同里等古鎮是江南水鄉古鎮的代表。江南水鄉古鎮主要位於太湖流域,具有悠久的歷史、獨特的風光和豐厚的文化背景。古鎮周邊河湖環列,鎮內河港穿錯,整個布局疏密有致。加以鱗次櫛比的傳統建築簇擁在水巷兩岸,過街騎樓,臨河水閣,河渠廊坊,駁岸石欄,蓬勃林立,構成了獨特的人文景觀與自然風光相互印襯的水鄉景色。

 

多橋之鎮——甪直古鎮

甪直古鎮具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位於蘇州東南,北枕吳淞江,南抱金澄湖。「甪直」一名始於唐代以後,據說是因河道形狀像「甪」字而得名。由於水流縱橫,全鎮橋樑密布,以往一平方公里的古鎮區曾有宋元明清各式石橋72座半之多,人稱「三步兩橋」。如今全鎮尚存的古橋也有41座。古剎古塑、明清宅院隨處可見,令甪直充滿古風流韻。鎮內民風質樸,農家女子的水鄉服飾尤具韻味。從高空鳥瞰,甪直宛若蓮葉密接的荷塘。枕河人家靠水吃水,靈秀的風光和膏沃的土地為這小鎮帶來「水雲之鄉,稼漁之區」的美稱。

0204ph026
傳說甪獸想找一個詳和的地方安息,於是留在甪直
0204ph026

中國第一水鄉——周莊古鎮

周莊古鎮位於蘇州崑山,建鎮已有九百多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周莊古稱負豐里,北宋年間,一周姓鄉紳將莊田13公頃捐給全福寺,鄉里百姓感其恩德,於是更名為周莊。三十多條大小河道,把周莊編織成「井」型格局。河上跨橋,串連依水建成的街道,傍河而築的傳統民居。各水鄉之美共冶一爐,令這小鎮獨具韻味,贏得「中國第一水鄉」的美稱。粉牆黛瓦的深宅大院,雕樑畫棟的臨河水閣,在周莊比比皆是。全鎮有一半的地段都坐落了極具江南特色的明清宅院,質樸幽靜,古意盎然,可算是古建築博物館。其中最負盛名的是沈廳和張廳,兩宅裝潢精緻,雖歷百年仍不減其氣派。

0204ph027
遊客離去後的周莊,迅速恢復原有的平靜
0204ph027

由石橋串連的富土—— 同里古鎮

同里,地處蘇州東南,是五湖環抱、三江交匯之地。建於宋代的同里鎮,因地富庶,原名富土。後來為避招搖,古人讓「富」字不出頭,再將該字一分為二,形成了「同里」之名。鎮內有20%以上的地方是水,一共有15條河道,沿河而築的街道就靠49座各具特色的石橋聯成一體。同里的地勢不利交通,卻因此成為雅士避靜安居之所。全鎮至今保存多處明清宅園府第,景致靈秀古樸。同里以「一園、兩堂、三橋」最為著名。一園是指清代私家園林退思園,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二堂是指崇本堂和嘉蔭堂兩座私宅,各有精巧別緻的木雕;三橋則指太平橋、吉利橋和長慶橋。「走三橋」是喜慶日子不可少的習俗。

0204ph028
夕陽映照的同里更顯其「富土」本色,水道都變為黃金色了
0204ph028
0204ph029
沒有喜慶活動的日子,同里三橋默然相望
0204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7-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