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中国绘画四大理论?

0511ph034
《林和靖诗意图》,明董其昌。
0511ph034

理论一

谢赫是南齐画家,生卒年不详,著有《古画品录》,是中国最早的画品专著。他在此书中提出著名的“六法”,以六法为品评准则,将三国东吴的曹不兴及其后的28位画家,分作六品,以示优劣。六法论继承了此前画论之精粹并加以发展,形成系统性的评画纲领,体现了中国画的审美理想。“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模写是也。”谢赫对六法的含义没有作解释,但在他的具体画评中却随处可领略六法的精神。例如气韵生动,是从“神似”发展而来的,“气韵”也就是“神韵”。所谓“气韵生动”,是要求艺术家要表达出形象内部的生命。

0511ph036
《搜尽奇峰打草稿》,清石涛。
0511ph036

理论二

郭熙在其画论《林泉高致》中说:“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颠,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石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高远之色清明,深远之色重晦,平远之色,有明有晦。高远之势突兀,深远之意重迭,平远之意冲融而缥缥缈缈。其人物之在三远也,高远者明了,深远者细碎,平远者冲淡。”文中提出的三远是“高远”、“深远”及“平远”,并分析各自不同的绘画效果及境界,可见郭熙是在不断实践中而作结论。郭熙将精神上对于“远”的要求,明显而具体地表现于自然景物之中,使形与神得到完美的统一。当个体怡情山水时,可远离俗情,在山水之中得到暂时的精神解脱。

0511ph035
《夏山高隐图》,元王蒙。
0511ph035

理论三

宋代苏东坡说:“味王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王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王摩诘即指唐代的王维,他诗画兼工,且两者对后来都发生了重大影响。他的诗句“夙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是说画与诗已经融合于他一身了。他又题诗在自己的画作上。但这时只是出现了题画诗。到了宋代的郭熙则在诗中发现画的题材。此后至苏东坡,画与诗在精神上更为融合,画家不仅在诗里找题材,更以诗人写诗的手法来绘画,以提高画的意境。所以北宋画院在考试时常以诗为题,重视画家对诗的体认及对意境的表达。

 

理论四

“书画同源”一方面是指中国文字与绘画在起源之初有相通之处;另一方面是指书法与绘画相辅相成的关系,尤其书画在笔墨的运用上具有共同的规律。“书画同源”更是文人画的重要理论根据。最早由唐代的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提出“书画同源”的理论,他认为文字的作用在于表意,而绘画的作用在于见形。后世绘画与文字分离,绘画的形象表达作用才得以充分发挥。“书画同源”强调书画用笔的相通之处,也要求书画家要具备广博的修养及丰富的艺术想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