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有趣的少数民族节庆

1302phn012
云南泼水节
1302phn012

傣族泼水节

泼水节是中国傣族人民盛大的节日,时间在每年四月中旬,即傣历正月。傣语称泼水节为“京比迈”,意思是“最美好的日子”,它也是傣族的新年佳节。在节日的第二天,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吉祥的日子。节日中午,妇女们各挑一担清水泼到佛像身上为佛洗尘。接着,男女老少提着水桶,端着脸盆,互相泼洒,互相祝福,认为这样可以消灾除病,平安吉祥。

 

关于泼水节的来历,在傣族中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美丽善良的七位姑娘与恶魔作战,被恶魔释放的火烧着,并迅速漫延到人间,无数善良的百姓便用清水扑灭大火,一直坚持了九百九十九天,才把大火扑灭,乡亲们乃得以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人们为了纪念这七位姑娘,便在每年扑灭邪火这天互相泼水,以洗去一年的疲劳和污秽,相互恭喜祝福,迎接新春来临,形成了泼水节的风俗。

 

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是居住在中国内蒙、甘肃、青海、新疆的蒙古族人民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在每年七八月水草丰茂、牲畜肥壮而秋高气爽的夏秋之交举行,节期约一至七天。那达慕,蒙古语为快乐、游戏的意思。那达慕大会起源于古代蒙古族的“祭鄂博”。“鄂博”亦称“敖包”,是一种圆形尖顶、方形基座的标志物,原为道路边界的象征,后演变为祭祀山神、路神的场所。蒙古族传统每于农历七月十三日祭鄂博,并逐渐发展成为蒙古族每年举行一次的摔跤、赛马和射箭之社会娱乐活动日。

1302phn013
火把节
1302phn013

彝族的火把节

火把节是云南地区许多少数民族的共同节日,通常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前后三天举行,其中以彝族和白族的火把节最为隆重和富有代表性。火把节原是彝族和白族先民“祭天过岁,祈求丰年”的一种古老习俗,是纯粹的祭祀活动,也有夏季驱蚊灭虫的祈禳意义。到了火把节之夜,彝族各村村寨都要竖起一个高丈余的大火把,各家的小火把则放在大火把的四周,以示团结齐心。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围着火把唱歌跳舞,通宵达旦。男子的活动主要是摔跤、赛马、斗牛、斗羊和爬杆等,妇女的活动主要是唱歌、跳舞,也有的向小伙子“敬酒”。

 

藏族的沐浴节

每到夏末秋初,西藏上空会出现一颗十分明亮的星星,当地人叫“弃山星”(即金星)。此时亦是藏族人民欢度为期七天的“沐浴节”。沐浴节藏语称“嘎玛堆巴”,本意为洗澡,在西藏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藏族人民相信弃山星是藏族草原上一位名叫宇妥‧元丹贡布的神医所变成的,他变成星星,借星光将河水变成药水,可消除瘟疫。由于天神祇给他七天假期,这颗星星也只出现七天。自此以后人们每于这七天到江河中洗澡,相沿成习形成了独特的节日。

1302ph019
藏族女孩在沐浴节时洗澡
1302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