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隋唐绘画因何成为政治工具?

0511ph016
《步辇图》卷,唐阎立本。
0511ph016

隋唐政治高度统一,经济强大与富足,南北文化、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使隋唐绘画艺术展示出具有非凡气魄的理性精神;无论在画种、画风、技术、表现力和理论方面都有飞跃发展。

0511ph015
壁画《都督夫人太原氏供养像》
0511ph015

宗教绘画随着统治阶层的大力提倡而得到空前发展,但加入了世俗因素,大量的著名画家参与到宗教绘画的创作中,形成宗教绘画的鼎盛时期。山水画在此时亦得到发展,表现技法开始出现不同的风格,促进了五代山水画的全面成熟。而社会发展也造就了人物画,尤其是仕女画的繁荣;人物画在魏晋传神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画圣”吴道子成为一代宗师。花鸟画在此时开始出现,并逐渐形成独立画科。

0511ph014
唐代《乐舞图》
0511ph014

唐代的统治者需要人物画作为政治宣传与表现社会富裕的工具,故使人物画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其技法在魏晋南北朝的基础上再有突破发展。唐初李世民先后下令画《秦府十八学士图》和《凌烟阁功臣二十四人图》,这是中古以来皇室贵族将先贤“图之屋壁”,垂训后世传统发扬。过去用以表现历史故事与文学的绘画,被转而用以宣扬现实的重大政治事件,如表彰功臣,或者直接反映贵族生活。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人物题材出于卷轴画、宫廷壁画、寺观壁画以及墓室壁画中。阎立本的《步辇图》表现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吐蕃和亲使者,汉藏两族友好关系的盛举,也是唐代繁荣、富足、自信和多元文化交流的见证。章怀太子墓室壁画《狩猎出行图》是唐代宫廷生活的历史画卷。张萱和周昉的仕女画则是唐代贵族阶层女性生活的写照。吴道子的绘画虽然今天不能见到了,但是依然可以从现存的唐宋佛教图卷中追寻到对“吴家样”的痕迹。

0511ph013
壁画《狩猎出行,仪仗》局部,唐章怀太子墓,陕西乾县。
0511ph013

山水画发展到唐代,其着眼点已明显不是故事内容,而是更着意于表现山水的秀丽和春日的明媚。这一方面是技法的完善,如青绿山水和破墨山水的表现;另一方面是山水画理论的成熟,如画家主张“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理论的指导意义。李思训和李昭道父子就是使青绿山水趋于成熟的画家。如传为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轴,便是一件工整富丽的金碧山水画。在烟波浩淼、江天无尽的境界中渔舟轻荡、游人赏春,坡岸山崖中绿树楼台,令人如进入瑶池仙境一般赏心悦目。整个画面以青绿设色完成,山石有勾勒而无皴擦。传说李思训与吴道子一起画嘉陵江山水,“李用数月之功,而吴一日即成。”由此可见唐代的山水画法,已不再是只循精描细写实景的方向发展,而产生了较写意的绘画技法。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