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让你秒懂佛经的经变画

0509ph029
莫高窟盛唐第217窟观无量寿经变,主尊是阿弥陀佛和四胁侍菩萨,背景的建筑群,是珍贵的建筑形象资料。
0509ph029

把佛经的内容“变”成图画,就叫做“经变”,就是经的变相,具有图解的意味。变相有别于变文,同样称作经变,殊途同归,功用也是一致的。简单说,为了区别相对独立的尊像画和故事画,只有将整部的佛经画成图画,才称为经变画。

 

“西方净土变”,又称“阿弥陀经变”,依据的是《阿弥陀经》,应该是敦煌石窟最早出现的经变之一,数量也最多。早期的许多说法图都是以阿弥陀佛为主尊,前方有宝池、莲花,就是一种简易的阿弥陀净土变相。经文和变相描述的西方净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极乐世界,在那里,以黄金、琉璃铺地,七宝池、八功德水中莲花绽开,天上飘扬着美丽的花雨,乐声缭绕,乐器在空中不鼓自鸣。这里没有人间的苦恼,众生都有非凡的智慧,寿命更是永无止尽,生命也从莲花中化生。如此美好的世界,胜过人们的理想。要想到达往生极乐世界,只要积德行善,对阿弥陀佛及其净土抱有坚定的信仰。

0509ph030
莫高窟盛唐第320窟观无量寿经变,中间是“极乐世界”,两侧为立轴式连环画“未生怨”和“十六观”。
0509ph030

有关弥勒菩萨的主要经典有两部:《佛说观弥勒上生兜率天经》和《弥勒下生成佛经》。佛经说,释迦之后还有未来佛。弥勒,意译为“慈氏”,本来是释迦牟尼同时代人,辞世后上生兜率天宫待机,在释迦入灭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从天宫下生成佛。届时的弥勒世界,一片光明,一种七收,树上生衣,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长寿多福。隋代的几幅都是“弥勒上生经变”。初唐开始将弥勒上生、下生合并构图。榆林窟中唐第25窟北壁画“弥勒下生经变”,画面以组成品字形的弥勒三会说法为中心,下部画下生成佛的缘由。弥勒下生翅头末城,国王儴佉富有,将七宝台赠弥勒,弥勒转送婆罗门,婆罗门拆毁七宝台,弥勒深感须臾无常,乃于龙华树下修道成佛。儴佉王率王妃、臣属剃度出家。三会两侧表现弥勒世界。

0509ph032
弥勒经变,上部是弥勒菩萨倚坐在兜率天宫,中部是弥勒菩萨下生成佛。
0509ph032

敦煌的“维摩诘经变”始见于隋代,由单一的问疾品故事画发展成包括方便品、弟子品、观众生品等在内的经变构图。唐代增加六品,宋代增至十二品。毗耶离城居士维摩诘,家产丰厚,精通佛理,且巧思善辩。释迦说法行化来此,维摩诘称病不见,佛陀遣众弟子,由专司智能的大菩萨文殊师利率领,前往问疾。双方就此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论辩,其间反复探究佛法,义理深奥。“维摩诘经变”构图都以问疾品为主体,因双方对抗的姿态而富有戏剧性,所以一般安排在室内窟门的两侧。维摩诘的形象最引人注目,初唐第220窟所绘尚有顾恺之笔下的“清羸示病之容,隐几忘言之状”;盛唐第103窟则用刚健有力的线描造型,如见“吴家样”。

0509ph031
维摩诘经变中的维摩诘居士,已是丰腴劲健、倾身凭几、滔滔雄辩的形象。
0509ph03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